审计署长沙办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防范审计风险,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以“解难题,振士气,促发展,创先进”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把质量关,提升审计质量。
    领导重视,将现场管理列入全办推进2010年十项重点工作。针对办内目前审计质量控制还比较薄弱、审计质量管理还比较粗放,尤其是审计现场的质量控制不容乐观的现状,该办党组将现场管理作为加强审计业务管理的重要抓手,列为该办推进2010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将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落脚在各个审计组、着眼到各个审计现场,切实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检查的力度,在审计现场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纠正问题,避免审计走弯路。
    措施得力,现场检查取得成效。一是组织得力。此次检查由该办主管法制工作的副特派员带队,以法规处人员为主,抽调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责,确保检查任务的顺利完成。二是提高效率。本次检查本着“服从现场审计大局、提高工作效率”的宗旨,选取该办四个正在开展的审计(调查)项目做试点,在兼顾办内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历时半个月时间完成。三是成效明显。根据检查方案,检查组检查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通过调阅审计底稿及取证资料、审计日记,对发现错误的及时纠正,对取证不充分的现场补充,对现场管理做得较好的处室经验进行总结推广。
    加强理论研究,形成现场管理标准。该办在进行审计质量现场检查的同时,就审计现场进度控制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标准和要求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开展加强现场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制定该办审计现场管理标准,形成该办现场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和长效机制。(侯林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