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积极开展审计文物史料的征集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积极响应审计署关于征集审计文物和史料的号召,将其作为展现和传承审计发展历史,加强思想教育和文化建设和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在积极开展审计文物和史料征集工作的同时,注重对审计文物和史料的开发利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从讲政治高度重视审计文物和史料的征集利用工作

    该办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文物史料的征集工作,在特派员会上对此项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要求由办公室牵头,各处室积极协助落实,选派综合档案室档案员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事务,要求所以参与此项工作的干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和做好此项工作,将其作为展现和传承审计发展历史,加强深圳办思想教育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大家根据审计署2007年6月下发关于征集审计文物及审计文物线索的通知、2010年6月下发关于征集审计文物和史料的通知和《审计博物馆关于征集审计文物和史料的启事》精神和要求,认真有效地组织开展审计文物史料的征集管理利用工作。

    二、分阶段多渠道做好审计文物和史料征集工作

    该办在审计博物馆成立之初,已由办综合档案室档案员收集了深圳办成立后的第一个审计项目、第一份审计报告、第一次特派员会议纪要等该办成立初期的各类原始文件,扫描复印后做为审计文物史料邮寄给审计博物馆馆藏,并存入该办建立的审计文物和史料专库。2009年7月,利用建办20周年契机,将史料征集和利用融合在办庆活动中一起开展,积极加强与有关单位和个人的沟通,在准备建办20周年活动的同时,做好审计文物史料的征集工作。积极开拓征集渠道,通过向兄弟单位、退休老干部、调离干部、在职员工等宣传通报审计文物史料征集目的、意义、范围和要求等,成功征集了许多珍贵的照片和文件资料。如向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征集到了珍贵的档案资料——1989年审计署设立广州特派办深圳工作组和深圳分处成立的红头公文扫描件;该办退休老干部、时任深圳特派办成立时候筹备组成员、副特派员吴广川同志提供了他珍藏多年的珍贵照片资料——1989年的审计人员在深圳工作组和深圳分处办公楼门口的合影照片;该办周振春同志提供了10年前深圳特派办办公楼——中审大厦建楼时候的珍贵照片等。该办还将征集来的和在本办综合档案室保存的建办2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全部扫描存档。这些文件和老照片生动形象的反映了该办成立20年各个历史时期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人员积极工作的风采及动人情景,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典型性和历史价值。

    三、重教育求实效积极发挥审计文物和史料的综合作用

    该办在做好征集审计文物和史料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本办工作实际,注重发挥好审计文物和史料在推进该办文化建设和思想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如该办组织全办干部到广东省河源参观我党第一任审计领导人阮啸仙烈士纪念碑和事迹陈列馆,使大家通过参观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史料,了解到党早期审计工作历史,了解了1934年期间在瑞金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阮啸仙被中华苏维埃政府正式任命为中央审计委员会主席,成为党历史上第一位审计领导人和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者的全部历史过程,目睹了党最早的《审计条例(草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审计史教育课,大家在参观中也从中认识体会到了审计文物教育和感染作用,增强了做好审计文物征集保管利用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2009年,该办借建办20周年举行庆祝活动契机,在做好征集审计文物和史料基础上,充分开发利用审计文物和史料开展系列纪念教育活动,制作了记录和反映该办建办20周年风雨历程的光碟片《春天的故事》、举行了《深圳办建办20周年历史图片展》等活动,使新老审计干部受到深刻的办史教育和思想教育,坚定了大家传承历史、开拓创新,为深圳办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周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