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积极开展“四手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一直以来将人才培养作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努力打造素质全面的人才队伍。日前,该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四手人才”培养工作。

    该办提出,近一阶段,要将“四手人才”培养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来做,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四手人才”培养工作,促进西安办的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面对长期以来“四手人才”界定模糊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审计工作中的人才发展规律和成长路径,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四手人才”评价标准,通过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干部队伍现状进行摸底,找出目前“四手人才”建设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制定科学合理的“四手人才”培养方案。

    一是注重营造良好氛围。全办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自觉将思想统一到办党组的人才培养战略上来,要遵循“统一管理,处室培养,统筹使用”的原则,在全办上下形成适合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注重增强实践能力。突出实践特色,把审计实践作为审计专业人才培养的第一跑道,通过担任重大审计项目或审计调查项目的组长、副组长、主审或某一方面的审计小组负责人,使审计干部在实战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全面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有针对性地提高青年审计人才的专业水平。

    三是注重强化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各类教育培训,同时围绕被审计行业发展状况,组织开展专业领域基础理论、宏观政策、法律法规、实务知识、专业技能的专题培训,完善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审计干部的战略思维、宏观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是注重培养分析能力。通过多种渠道在审计领域和相关行业为审计干部提供分析研究的机会,激发审计干部理性思维和理论创新的热情,提升审计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审计干部在公开刊物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扩大审计干部在审计领域和相关行业的社会影响。

    五是注重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注重人才的全面培养,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建立科学的人才轮岗交流制度,提高审计干部的多岗适应能力。积极选派审计干部到审计署、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六是注重激励机制建设。按照“人本激励、资本激励、知本激励”三种模式,逐步构建“四手人才”激励体系。综合运用价值激励、目标激励、情感激励、薪酬激励、岗位激励、环境激励、荣誉激励等多种激励手段。统筹兼顾,有的放矢,充分调动“四手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刘  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