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扎实推进财政大格局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按照审计署计划安排,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开始进行2010年度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主线,主要围绕国税系统税收征管及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粮油仓储设施项目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部门预算执行“上下联动”项目等七个方面进行。为保障这次财政大格局审计工作的顺利推进,该办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努力打开有利局面。

    一是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该办组织全办人员集中学习刘家义审计长、侯凯副审计长在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认识到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是审计工作的一种重要理念、方式和模式,审计一线人员必须在审计工作实践中自觉地坚持这一主题,必须在项目组织实施和成果汇集方面创造性、建设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整合资源,创建格局。今年的财政大格局审计工作改变了过去项目审计实行的相关处室“包干制”做法,而是根据每个审计项目的具体特点,结合该办内部各个参审人员的业务和专业特长,完全依靠本办自有审计力量,重新进行优化组合,注重优势互补,实现处室之间的强强联合,全办业务骨干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在审计项目之间流动,建立了全办“集团作战、协同出击”的格局。

    三是主动对接,做好协调。该办在进点会上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统一认识,消除顾虑,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支持审计工作;二是积极主动,搞好配合,建立双方工作小组畅通的联系机制;三是多做沟通,求同存异,准确客观地反映和处理问题;四是严格管理,欢迎监督,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

    四是围绕特点,强化培训。面对审计项目业务复杂、专业要求高的现实情况,该办各业务处室不等不靠,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有的放矢地学习提高。如财政处主动到国税局、地税局进行专题座谈学习,系统掌握了国家税收的政策法规。社保处到有关兄弟特派办进行拜访,吸收对方近年来在保障性住房审计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农业处和外资处联系了水利厅、国土厅、农业厅的相关专家,虚心请教农田水利建设的基本知识和相关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管理流程。投资处提前实地调查粮油储备设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根据审计项目的实际情况做好审计方案的制定和培训工作。(赵鲁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