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精心部署 积极推进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在浙江省中央预算执行审计中,坚决执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整合资源,迅速行动。目前,审计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并按照预定方案有序开展。
    行动迅速,精心部署。该办在参加审计署11月初在北京召开的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班后,立即行动,积极落实培训班部署,迅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召开全办动员大会,传达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主要内容,并提出具体要求。二是迅速成立了由该办党组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组成的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挂帅,担任本次审计组组长。三是在审计资源安排上,打破处室界限,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加强统筹协调,组织财政、农业、社保、资源环保、投资、外资、计算机、办公室、法规等处室审计人员,并从湖南省地方审计机关借调13名审计业务骨干,组成77人的审计队伍,迅速投入审计工作。四是认真开展前期调查。浙江省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粮油仓储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专项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国税部门税收征管以及国税系统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等6个项目审计组均于第一时间前往浙江开展前期调查,为下一步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争取了时间,奠定了基础。
    领导重视,靠前指挥。为加强审计项目现场领导管理,该办党组决定在审计现场设立现场总指挥,负责现场的统筹协调和全面管理。同时,办领导也不当甩手掌柜,办党组成员亲赴浙江,深入审计一线,与审计组协同作战,3名办领导赴浙江嵊州、台州、温州、金华、义乌、嘉兴等市开展调研,检查了多家企业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十几个项目,并根据调研情况及时部署审计重点,挖掘信息点,加强对审计的有效指导。此外,从有利于提高审计效率出发,办党组和综合部门管理前移,服务前移,在审计现场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审计实施方案,实施质量控制和信息复核把关。采取以上措施后,该办有效实现了审计现场实施与审计管理、领导指挥、事中控制、同步指导的联动管理。
    加强组织,创新方法。一是提出“七个统一”原则。该办根据审计署的指导精神,结合浙江省的实际,从有利于审计和有利于配合两方面出发,决定此次审计实行“七个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进点,统一实施,统一交换意见,统一成果利用,并设立了综合组,专门负责项目的统筹协调。二是审计进点见面首次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在浙江省政府设立主会场,11个市政府设立分会场,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各市分管财政的领导、省直部门、省国税局和各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出席了会议,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对该办审计进点见面会也作了相关报道,扩大了审计影响力。三是将经济发展与财政收支紧密结合,围绕经济审财政,通过财政审计促进经济发展。各审计组根据审计署下发的审计工作方案,联系浙江省实际情况,在审计内容、重点和方法上加以具体化,制订实施方案,确保方案的目的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如,在浙江省国税部门税收征管审计中,结合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点,针对性地选择税源重点企业延伸审计。四是加强各组横向沟通,实现了信息共享。如,在浙江省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中,借助粮油仓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审前调查情况,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有效提升了审计的效率和效果。(胡奕、陈冠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