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四项措施促进财政大格局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在深圳市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在视察该办时的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审计理念,紧紧围绕“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采取四项创新措施,促进财政大格局审计“压数量、保质量、出精品”。
    创新组织方式,力求统筹管理、资源整合。该办成立了以特派员王淡浓为组长、分管副特派员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审计一体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负责人员调配、方案审定、业务培训、过程控制、质量监督等工作。打破处室界限,实行项目小组负责制,根据审计项目需求和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调配人员。此次大格局审计,该办在确定审计延伸对象时,不追求数量的多少,而是注重选得准,做得深。为保证审计力量,该办还注重挖掘内部潜力,共派出10个处室的90多名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办公室、人教处、法规处等综合部门的人员在保证行政事务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也积极参与到审计项目中。
    创新技术方法,力求出特色、出精品。该办提出将审计项目当作课题来研究,以计算机审计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深办特色。各项目小组都成立了信息化小组,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实行业务资源共享、数据分析交叉进行的管理模式。在对深圳国税的审计中,该办更是自行研究开发了针对国税部门CTAIS系统的审计软件。该软件具有数据管理、税收总体分析、纳税人信息查询、征管内控审计、发票管理审计等多种功能,为审计组把握总体、多维分析、不断聚焦、快速发现异常数据提供了技术保障。
    创新思路方法,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推陈出新。根据该办《主审竞争上岗实施办法》和《优秀主审评选试行办法》等规定,该办在财政大格局审计中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年轻同志踊跃竞争主审岗位。在对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2010年财务收支审计和证监会深圳监管局201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中,审计组符合竞岗条件的所有审计人员均参与主审竞岗,审计人员在竞争舞台上互相交流启发,促进了审计组在思路和方法上的创新。
    创新培训手段,借助外部力量,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该办参加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的既有业务骨干,也有综合部门的同志,还有外聘事务所人员。为保证财政大格局审计的整体质量和水平,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通过办内网和群发短信等多个平台组织学习培训。同时还积极聘请外部专家开展培训,如在深圳市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专项资金审计中,邀请了深圳市水务局和城管局的专家对深圳城市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十一五规划”和污水垃圾处理情况进行讲解,使审计组尽快进入状态,有效推进了大格局审计顺利进行。(黄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