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从四个方面加强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应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举行了《国家审计准则》的测试,优良率达到84.11%,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测试一方面检验了准则公布以来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每一位审计人员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便于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学习。由于采取闭卷测试的形式,其结果相对真实地反映了对准则的掌握程度,同时也较为准确地暴露了准则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目前,上海办对一些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对国家审计准则学习和指导。
    一、着重对审计准则新理念的把握度。审计准则作为履行法定审计职责的行为规范,其立法指导思想就是设立法定的审计行为框架,通过这一框架去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并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这一指导思想下,准则传递出诸多新理念,例如风险审计理念、绩效审计理念、科学审计理念、依法行政理念等等。在测试中,涉及到理念的题目往往正确率不高,这反映出对准则新理念的把握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加强对审计准则新增内容掌握的熟练度。准则规定的新内容是学习准则的重点,而从测试的情况看,涉及准则新内容的考题错误率仍然较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新内容尚未在审计工作中得以实践,大多数还停留在理论的学习和记忆层面,对这些新内容的掌握效果自然打了折扣。针对这一问题,应当加强对新内容的理解和消化,并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审计项目,逐步地、有计划地开始一些实践,从而将准则中的新内容通过实践加深理解。就本次测试暴露问题而言,调查了解记录、重大管理事项记录、重大违法行为检查和审计整改等新内容应当成为加强掌握的重点。
    三、努力消除旧准则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度。由于原6号令自2004年颁布至今已经实行6年多,其中很多内容已经成为审计人员的思维或行为习惯。相较于原6号令,8号令删除了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概念,并同时在此基础上新增或补充了一些相对陌生的概念。就测试而言,不少错误反映出旧准则对新准则的理解和掌握仍然存在较大影响。
    四、提高对审计准则关键字识别的敏感度。法律法规的核心要点往往会通过某一个或几个关键字体现出来,提高识别关键字的敏感度,是高效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的有效途径之一。例如,准则区分了约束性和指导性条款,这既是准则的亮点所在,也是学习和掌握准则的难点之一。识别约束性条款和指导性条款的关键字即“应当”和“可以”。从测试结果看,凡是涉及“应当”与“可以”的考题错误率均较高,且大都是将约束性条款错认为指导性条款。对“应当”和“可以”未加以区分,从而造成对“应当”这一关键字的不敏感,很可能导致对审计活动的最低要求无法达致。
    国家审计准则作为履行法定审计职责的行为规范、执行审计业务的职业标准和评价审计质量的基本尺度,可以说是一切审计活动的法定行为框架。对审计准则理解的误差将直接导致对框架的突破。对此,上海办表示,在离准则生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要当从着重对审计准则新理念的把握度、加强对审计准则新增内容掌握的熟练度、努力消除旧准则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度以及提高对审计准则关键字识别的敏感度四个方面出发,加强有针对性的学习,为新准则的实施做好准备。(冯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