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多措并举推动国家审计准则全面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在前阶段组织全办审计人员通读全文掌握国家审计准则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正在实施的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深入落实审计署国家审计准则培训班精神和《审计署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的通知》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国家审计准则的全面贯彻实施。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认真领会署领导讲话精神和法规司领导对国家审计准则的解读。国家审计准则培训班结束后,南京办及时传达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和孙宝厚总审计师的讲话精神,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审计法制工作的重要性,严格依法审计,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继续增强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和广泛宣传国家审计准则,推动和保障依法审计,确保审计质量。同时,还将法规司刘绍统副司长对国家审计准则讲解的教学资料等内容制成光盘,分送给每个审计组集中学习,以便审计人员全面把握和准确理解国家审计准则的主要精神和具体内容,为国家审计准则的贯彻执行夯实基础。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制作各阶段工作要点和统一的业务文书格式。为了确保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更加准确熟练地把握国家审计准则的各项要求和具体内容,该办法规处将单个审计项目划分为调查了解及编制实施方案、执行实施方案、报告编制及后续工作三个阶段,及时提炼出各阶段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制作了调查了解记录、实施方案审批单等审计业务文书格式,并利用各项目召开主审竞争会议的机会进行深入宣传讲解,推动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审计准则。下一步,该办还将结合对各审计组进行深入调研的情况,继续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及时清理、修订现行质量控制措施与办法,进一步优化审计质量控制流程和细化分解各流程各环节的质量控制标准。
    三是全程跟踪服务,深入审计一线答疑解惑。该办法规处与各审计组随时保持联系,了解国家审计准则贯彻执行中遇到的难点和疑点问题,及时作出统一的解释和要求。同时,法规处还将利用现场复核检查的机会,深入各审计组做好答疑解惑工作,调查了解国家审计准则在贯彻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与审计组共同分析研讨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以扎实推进国家审计准则的深入贯彻落实。
    四是不断巩固深化,持续推进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培训。为持续推进对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和理解,巩固深化前期学习成果,该办拟在年终整训时组织一些学习检查活动,以考察每位审计人员对国家审计准则各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促使大家进一步学习更有针对性,全面准确地把握履行法定审计职责的行为规范、执行审计业务的职业标准,并在实际工作中执行好、落实好,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