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精心组织科学筹划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开展以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思路和要求,精心部署辽宁省中央转移支付等财政性资金审计的各项工作。通过科学安排,统筹规划,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强组织协调,确保高质高效地完成此次审计工作。
    统一思想,深刻认识。该办通过认真学习署领导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的重要性。以科学的理念为指导,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预算执行”审计主线,整合审计资源,积极探索审计方法,增强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建设,提高财政绩效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审计中发现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等问题,从微观到宏观、局部到全局的趋势,进行深层次分析和反映,实现揭露问题和制度建设相统一,治标和治本相结合,促进建立科学发展的经济运行机制,实现审计工作保障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功能。
    统筹兼顾,提高效率。在该办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为确保审计质量、严防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加快审计进度,该办全方位的做好参审处室的相互沟通、组织协调工作。一是对辽宁省中央转移支付等财政性资金审计项目进行统一组织,统一进点,分头实施。二是定期汇总各专业审计的工作动态,保证信息畅通,使审计署各对口司局和办领导能够及时准确地掌握各审计组的工作情况,确保审计的时效性。三是统筹安排整合审计资源。针对本次审计目标,各参加审计处室加强沟通协调,不仅做到形式上的整合,更做到内容上的一致。通过整合计划、资源和审计事项,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形成整体合力,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成效。
    制定措施,创新方法。一是通过建立制度,实现科学组织。为了使审计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使用,审计信息和成果能够及时反映,该办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编发了《关于报送沈阳特派办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人员安排和工作计划的通知》和《关于报送沈阳特派办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工作动态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工作内容,规范了工作流程,在制度和机制上确保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顺利、有序的展开。二是创新审计思维,明确工作原则。为贯彻财政审计大格局思路,该办在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制定了“三个沟通”和“三个共享”的工作原则。“三个沟通”既:做好各审计组与牵头司局的纵向沟通、做好各项目之间的横向沟通、做好与兄弟特派办之间的沟通;“三个共享”既:审计资料共享、人力资源共享、审计成果共享。“三个沟通”和“三个共享”原则的确定使该办在项目实施中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执行新准则,加强质量控制。通过组织学习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该办实施以“新准则”为基本依据的财政大格局审计,研究操作性强、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从开展现场审计到汇总审计报告,全程关注项目实施进程,掌握项目实施动态,加强审计过程质量控制,将审理与复核的关口置于审计项目全过程。对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高标准、严要求,在科学规范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顾琳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