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争当“四手”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采取多项措施稳步扎实推进争当“四手”活动,在全办兴起了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的创先争优热潮。

    领导重视,广泛动员。该办根据署党组有关活动的要求,研究制订了争当“四手”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全办大会,紧紧围绕开展争当“四手”活动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广泛进行深入动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争当“四手”活动,保证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求的落实,不断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党员承诺,上网公开。该办为规范承诺书格式,专门制定了《党员争当“四手”承诺书》和《党支部开展“四手”活动承诺书》模版,在职党员和各党支部纷纷根据岗位职责和支部实际等情况,及时提出了参加争当“四手”活动的具体措施,并在所在党支部宣读、点评后,交机关党委上网公开。目前,该办102名在职党员和15个党支部的承诺书已全部上网公开。

    细化标准,明确目标。为使“四手”人才考核标准具体化,该办根据署有关文件精神和本办实际,研究制订了培养“四手”人才实施计划,细化了“四手”人才的基本标准。

    ——查核问题的能手。积极参加现场审计,能够敏锐地发现审计疑点和问题线索,合理地作出审计职业判断;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采用恰当的审计方法和技巧对审计职业判断进行验证、核实,查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积极运用新手段、新举措和新的技术方法,查出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机制体制上存在的重大问题或大案要案线索;熟练运用法律、法规对问题进行正确定性,合理界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应承担的相应责任,撰写的审计信息或重要审计情况,每年至少有1篇被审计署《审计要情》或《重要信息要目》采用。

    ——分析研究的高手。注重理论学习和研究,具有一定的政治敏锐性和良好的综合分析能力,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能够结合审计项目从宏观上思考、从微观处着眼,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并从机制体制层面提出改进的建议;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和文字表述能力,撰写的分析研究材料或理论文章,语言精炼、表述准确,每年至少有1篇被审计署或国家核心期刊采用。

    ——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具备计算机中级以上资质,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积极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工作,能够独立完成电子数据采集、清理、转换和验证;根据审计目标熟练应用AO软件或其他软件对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进行查询和分析,发现审计疑点或线索;具备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能力,能够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进行检查,揭示系统存在的漏洞和缺陷,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内部控制,撰写的计算机审计案例,每年至少有1篇被审计署选入专家经验库。

    ——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机关内部管理方面:贯彻落实署、办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行动迅速、措施具体、执行力强;工作思路清晰,分清轻重缓急,信息传递顺畅,任务分配合理,处室运转高效;在机关管理、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探新方式方法,主动撰写工作信息,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并在审计署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介绍或被审计署推广。审计现场管理方面: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能够有效配置审计资源,审计程序严谨规范,工作安排井然有序,廉政纪律严格遵守,安全保密不出问题,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其创新经验做法,得到审计署认可并推广.。

    加强培训,确保落实。该办成立了由办领导挂帅的四个专业培训小组负责“四手”人才的培训和考核工作,要求各培训小组以给每个人铺就一条奋斗的道路、引导一个积极的人生、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积累一套业绩档案、反馈一种舆论评价的“五个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为抓手,以“三抓”(抓学习培训、夯实基本功,抓实践锻炼、提高战斗力,抓考核考试、检验执行力)为突破口,突出针对性,强化实践性,根据本专业申报人员情况,分类或逐人制订详细的培训计划,明确学习培训内容、完成时限及目标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考试,注重实战锻炼,确保取得实效。

    齐心协力,搞好保障。一是人力保障。办、处两级领导把开展争当“四手”活动、做好“四手”人才培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凡涉及开展争当“四手”活动、培养“四手”人才工作的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机关党委落实专人主管,切实加强面上指导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表扬和宣传“四手”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不断营造争当“四手”的良好氛围;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处、人教处分工专人负责“四手”业务培训、考核考试和竞赛评比等工作,不断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严格考核考试和竞赛评比,确保培训实效;各党支部作为开展争当“四手”活动的责任单位,支部书记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探索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方法,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争当“四手”活动。二是财力保障。办公室把开展争当“四手”活动、培养“四手”人才的经费需求纳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各党支部把审计现场支部党建和文体活动经费主要用在开展争当“四手”活动、培养“四手”人才工作上,努力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物力保障。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对各党支部开展争当“四手”活动、培养“四手”人才所需的物资和车辆等及时予以保障,确保各党支部开展争当“四手”活动、培养“四手”人才工作的正常开展。四是制度保障。人教处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主管部门,在配合机关党委开展争当“四手”活动的同时,认真研究“四手”人才的培养、使用、选拔、考评、激励和管理工作,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人才选拔任用、交流、考核评价、奖励、教育培训和资源利用等工作机制,积极提供“四手”人才制度保障。(陈伍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