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开展节能减排项目审计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在对某省节能减排项目审计过程中,高度重视应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动了该省环保部门加强国控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管理,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
一是采取数据验证法对该省国控污染源COD在线监测系统的准确性进行审计,将省级监控、市级监控平台、企业现场端仪器设备三级监测数据比对、再与环保系统的传统手工监测记录数据比对,发现该省环保厅监测系统现场数据采集频次不够、采样频率少且可被运营商控制等问题。
二是采取平行测试法,对该省环保厅级所属各级环保局的检测平台软件进行验证审计,发现该省环保部门在线监控系统管理体制不顺,省环保厅及各市环保局分别由环境监测站、总量办、环境监察局、污控处、计财处等部门负责,存在多头管理情况,不利于统筹管理。另外,各市环保局的监控平台管理软件也未集中统一开发,而是各自开发,导致该省环保部门在线监测系统在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三是采取现场观察法,对COD在线监测系统的现场端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对照监测系统开发文件和相关仪器设备说明书,观测其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结果发现部分工矿条件较差的排污企业现场端设备运行不平稳、部分排污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存在人为干涉影响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该省环保部门十分重视,并表示一定接受审计建议进行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已经逐步理顺在线监测管理体制,加强对现场端设备质量验收及检测频次管理,实现省市级监测数据与国控污染源监控平台数据对接,确保数据传输率和数据一致性等,尽快使国控污染监控管理完成自动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为沈阳办审计人员到某污水处理厂实地考察COD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