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在跨年项目中积极贯彻落实新国家审计准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财务收支审计和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预算执行审计两个跨年项目中,积极贯彻落实新国家审计准则,从编制实施方案开始严格执行新准则,同时针对以前工作的薄弱环节按照新准则要求狠抓落实,努力做好新旧准则在审计项目中的转换衔接工作。

    一是抓好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和优化。虽然每年都要开展“一行三会”的财务收支审计,但该办仍按照新准则对审计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扎实做好对被审计单位的审前调查工作,做好调查了解记录,确定重要的审计事项和审计应对措施等,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过程中,该办还建立了审计实施方案的动态优化机制,在每次审计组的碰头会上都要讨论审计方案的优化事项。

    二是抓好审计过程的质量控制。该办在项目中认真执行新准则对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强化审计质量意识,不断提高审计质量。特别是在审计证据方面从源头抓起,认真研究重要审计事项,确定应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渠道、范围和数量,保证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同时,完善审计现场对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的多重复核机制,发现审计证据不充分、不规范等问题立即整改。

    三是抓好审计信息的分析研究。该办按照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期间对四川金融支持政策的特别要求,开展了对人民银行再贷款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题调查。在专题调查中,该办对金融监管机构面临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以及关系国家金融安全的问题进行审计研究,积极推动落实好新准则的有关要求。

    四是抓好审计整改的检查督促工作。该办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按照新准则对审计整改检查的要求,专门安排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程序,督促被审计单位将审计意见落实到位。对此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要求被审计单位边审计、边整改,确保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发挥。(姬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