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拓展工作思路“三位一体”开展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煤矿安全监察局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拓展工作思路,实行“三位一体”的工作方法,即以被审计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为核心,围绕“财务管理、资产安全、职责履行”三个方面的内容开展审计,突出对部门预算执行全过程和部门职责履行情况的审查,坚持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反映部门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相结合,剖析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煤监系统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规范预算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强化职责履行,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 以预算执行情况为核心。通过对煤监系统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以及预算执行效果等全过程的审查,揭示煤监系统在财务管理和预算资金使用方面不合规、效益不高的情况,在资产管理方面不规范、制度不健全而影响资产安全完整的情况以及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而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情况。结合河南省产煤量大、重特大煤矿事故频繁、安全生产基础不稳等特点,将煤监局职责履行情况作为三项内容中的重点内容。

    二、围绕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审查。重点关注预算单位津贴补贴发放不合规、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以此促进煤监系统完善部门规章制度,规范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围绕资产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审查。通过对煤监系统资产管理以及投资等情况的审查,揭示煤监系统资产划转不合规,公车、房产以及对外投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煤监系统加强资产管理,理顺对外投资,规范内部管理。

    四、围绕职责履行情况进行审查。顺应效益审计的要求,此项内容为本次审计的重点内容。围绕煤监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对其职能缺位、越位、不到位以及不作为的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审查与评价。揭示影响煤监部门职责履行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的问题,促进煤监系统进一步完善煤矿安全生产监察制度和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结合河南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对产生重大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分析,揭示影响河南煤矿安全的突出问题,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上提出审计建议,促进煤矿工业可持续发展。(朱元歌 何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