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研究制定出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四项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1月20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的次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即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总理指示和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的四项措施,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四感”。要认真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刘家义审计长工作报告和董大胜副审计长总结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总理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十二五”时期及2011年审计工作的目标和要求上来。同时决定,结合南京办年度整训工作安排,认真制订和执行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计划,抓紧召开全办大会,向全办审计干部职工进一步传达总理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提出,全办同志要全面总结,肯定成绩,切实增强奉献审计的自豪感;要认清形势,把握要求,切实增强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要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切实增强干好审计的紧迫感;要把握规律,强化措施,切实增强自身建设的责任感,为全面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完成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开好头、起好步。

    二是围绕形势大局,树立科学理念,突显“主题、主线”。必须继续紧紧依靠署党组的领导,认真执行审计署的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着力围绕上述主题和主线,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必须坚持以真实合规性审计为基础,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不断增强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围绕“八项任务”,努力推动“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要“迈上四个新台阶”的目标尽快实现。

    三是把握任务要求,理清思路目标,制定年度工作意见。要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成好“六个方面”的审计任务。为此,要认真研究制定全办年度工作意见,部署好全年的各项工作。在审计时,要更加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和反映问题,推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更加注重遏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和保障中央政令畅通;更加注重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更加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更加注重揭示和反映政策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要按照总理的要求,切实把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全面摸底审计作为重中之重,保质保量地完成。要积极围绕“综合实力名列前茅,审计队伍人才济济,领导班子清正廉洁,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各项管理严格有序,整体环境健康和谐”的发展目标,结合办情实际,形成“加强现场管理,落实岗位责任,提高素质能力,扩大审计成果”的工作思路,瞄准“业绩争上游、队伍创一流”,深入开展“以能力促突破”的年度主题活动,并落实具体保障,力争在“建设学习型组织、深化研究型审计、打造数字化平台、夺取突破式战果”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开展“两大”活动。由分管办领导负责,相关处室承担,在全办范围内深入开展“大讨论”和“大练兵”活动,切实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提升审计管理水平,夺取突破性重大成果。各处室在学习讨论过程中,要精心组织,深入发动,使全体审计人员深刻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活动紧贴审计实际,结合“创先争优”和争当“四手”活动,以岗位适应能力为标准,分别对照“我是一个合格的党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审计人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吗”、“我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吗”查找不足,拿出改进和提高的有效措施与办法。各处室要全面总结去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应当汲取的教训。结合审计署对2011年审计工作的总体部署和项目计划,在全办工作总体安排的基础上,细化处室年度工作计划,明确2011年着重抓好的主要事项、具体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并纳入考核内容,以此为依据按季度进行追踪问效,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卢红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