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探索资源环境审计新思路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审计署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积极行动,于2009年成立了资源环保审计处,同时,成立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为全面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与创新,西安办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来,西安办资源环保审计工作在实践中创新,在探索中开拓,在依法审计中争先创优,在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审计署下达的审计方案中整体推进资源环保审计工作规范化,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0年,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采用18篇,其中审计要目12篇,审计简报1篇,审计工作通讯1篇,转送函4篇,且全部被国办采用,部分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通过审计署移送公安部案件线索1起;审计署网站采用资源环境审计宣传稿件多篇。其中上报的某厂非法占地4000多亩的信息被审计署转送国土资源部,并成为国土资源部2010年挂牌督办的典型案例,后得到严肃处理,土地主管部门没收了责任企业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以罚款,省级人民政府向国土资源部做了检查。同时,有14名责任人分别受到调离工作岗位、记过、警告等处分,起到了明显的惩戒和警示作用。

    西安办十分重视资源环保审计基础工作,努力夯实人才、信息资料、理论支撑、实用技术等工作基础,使资源环保审计工作保持高起点和可持续发展的势头。在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司及办资源环境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西安办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拓宽审计思路,稳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主要做法: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大家对资源环境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通过案例教学、集中培训、专家授课等方式,全面提高审计人员资源环境等方面的专业素质。二是加强对全办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指导和外部联系,推动多元环境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方面注重加强各处室间的交流探讨,通过介绍经验、理论研讨等方式,形成4篇论文,加强了沟通,拓宽了思路;另一方面逐步建立了与陕西、宁夏两省资源环境主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机制。三是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西安办审计人员积极运用GPS软件对资源环境项目相关电子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快速查找差异,发现问题线索,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外聘专家发挥专业优势。在资源环境审计调查中,西安办充分调动土地、环保、水利、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抽调专业人员共同参与,采取阶段性现场指导和电话咨询的方式,充分发挥了外聘专家的专业优势,同时,解决了西安办人员短缺、经验不足的问题。通过上述做法,西安办将资源环境审计与常规审计相结合、将绩效审计贯穿于资源环境审计全过程,全面提升了资源环境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为做细做深做大做强资源环保审计工作,提高资源环保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和社会效益,西安办在审计中积极实践“审计免疫论”,将资源环保审计纳入“财政审计大格局”,从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开展现场审计工作,及时关注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稳妥、审慎、客观地提出建设性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地方政府和被审计单位好评。(师 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