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三力”齐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创新,从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激励三个方面建立健全了一套更加系统完善的机制,着力增强干部队伍的能力、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夯实审计事业的根基。

    ——建立系统化育才机制,提升能力。该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的意见》,开展了“能力建设年”等活动,着力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以审计业务能力培训为基础,根据工作需要并结合职工需求制定培训规划,坚持理论培训与实务培训、业务知识培训与审计技能培训、全员培训与处室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多途径的开展培训工作。同时,部分范围开展分职级、分类别、分层次的职业培训工作,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和审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建立了信息化的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对干部教育培训进行跟踪问效。同时,该办特别注重在审计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让各类人才在重大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中去学习锻炼和提高。还有,该办高度重视干部的交流培养工作,在办内,每年都开展干部轮岗工作,通过换空间换环境加强沟通和了解,多岗位锻炼和培养干部。在办外,积极安排干部到署机关、派出局交流学习,增长见识,提升能力。争取多方支持,挑选优秀的年轻审计干部到企业、地方政府挂职锻炼。近几年,全办先后选派了6名处级干部分别到地方政府、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挂职锻炼。最近,又选派3名青年审计干部到国有大型企业学习。在“走出去”的同时,还接收其他审计机关的人员到办内锻炼,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另外,积极为坚持在职自学的干部提供便利条件,鼓励审计人才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审计专业技能培训和社会执业资格考试。

    ——建立竞争性用才机制,注入活力。为用好用活人才,成都办建立了竞争性的用人机制,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发展。不断完善竞争上岗制度,积极推进“职位竞争”走向“资格竞争”,把组织考察与群众评价结合起来,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由“领导点将”走向“制度选人”,在党组决策选任干部时,引入“票决制”,真正体现党组每位成员的个人意愿以及广大群众的心声,从而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2010年开展的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中,16名表现优秀的同志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其中1名干部得到破格提拔。在主任科员的晋升上实行工作汇报制,他们要在全办职工大会进行三年来的工作汇报和业绩公示,最终参考民主测评结果决定是否予以晋升。同时,进一步完善项目组长和项目主审招投标制度,通过公开、公平的竞争选拔出优秀的审计组长和主审,让他们在重大审计项目和重点调查项目中担当重任,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提高审计组长和主审的工作积极性、责任心等。办内一批年轻有为的审计干部通过审计项目主审招投标这个平台和机制脱颖而出,并得到了快速成长。

    ——完善有效的励才机制,增添动力。成都办不断健全和完善激励机制,制定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的意见,措施由“单一”激励向“多元”激励转变,不断增强干部的积极性和向心力。该办的绩效考评机制对干部个人进行量化考核,从工作时间、工作能力、工作业绩、领导和同事评价等主客观方面,全面考核个人的德、能,勤、绩、廉各项表现。同时,建立了干部业绩档案制度,将个人专业化学习培训、参加审计项目取得的成果等都纳入业绩档案,并在全办进行公示,相互了解和学习,相互促进和提高。另外,该办注重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建立了公开公示制度,定期通报公布各处室和个人审计成果、审计信息、审计宣传、审计质量情况,增强大家比学赶超的意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对于作出突出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通过破格提拔、转任重要部门或重要岗位、嘉奖、立功等形式,给予表彰和奖励。该办还通过给予机会等措施对人才加强激励,对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人员给予优先学习、考察、培训等机会,对取得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资格的人员在干部选拔职务晋升工作其他条件同等情况下给予优先政策等。另外,该办注重精神文化激励,针对不同类别的干部群体,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育和引导。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宽松和谐的氛围与环境。(杨志永  高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