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审计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印发了干部队伍建设五年发展规划,为审计干部量身打造职业培养方案,完善干部个人考评制度,并从各个层面创造机会、搭建平台,鼓励和推动审计干部在审计实践和理论研究等领域不断磨练自己,有效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

    一是推行审计项目“双主审”制度。哈尔滨办一直秉承“实践是锻炼干部第一跑道”的原则,积极为审计干部搭建提升业务能力的平台。从2010年开始在项目实施中推行“双主审”制度。“一主一辅”两个主审在工作中相辅相成,为更多审计人员创造出参与核心审计业务的机会,提供了锻炼审计业务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平台,对年轻审计人员的快速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是重视审计研究能力培养。作为适应审计事业快速发展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审计研究能力在哈尔滨办日益受到高度重视。办党组在审计任务繁重、人力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支持办审计研究会开展活动,促进审计与研究的整合,并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中国审计学会的各种交流活动,激发广大审计干部开展理论研究的热情。在办审计研究会的推动下,审计干部结合各自审计实践和思考,积极投身于审计研究。2010年共完成审计研究课题6项,参加并入选中国审计学会等单位举办的3项征文活动,撰写并被审计署采用审计专题报告5篇,审计干部通过自主研究,在审计署一报、一刊、一网发表理论文章40余篇。经过不断积累,审计人员的理论素养普遍有较大提高,理论研究在审计工作中已蔚然成风。

    三是完善审计业务制度建设。根据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法典“一本通”的审计法制建设思想,哈尔滨办抓住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出台的契机,率先编制《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为审计人员业务实践提供了一套全面的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化”指南,对规范审计业务操作,加深审计人员对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理解,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从制度层面推动审计工作质量水平的提升。

    四是组织法制培训研讨活动。为了给审计人员搭建扩展知识结构的平台,加深其对专业性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哈尔滨办优化整合资源,积极开展与审计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培训及研讨活动。于2010年年中整训期间,组织举办了新条例培训班和查处大要案线索法律知识讲座。同年9月、10月,又两次举办国家审计准则审计业务骨干培训及研讨会。通过上述一系列活动,使同志们对审计相关法规的理解进一步融会贯通,审计业务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段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