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全面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为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根据《审计署印发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贯彻落实,在全办中层以上干部中统一思想、明确分工、布置工作,并成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该专项工作的全局,指导监督检查的实践。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该办领导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主线,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和未来,也是政府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过程中履行自身受托责任的关键领域。在今后一段时期,各部门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作为提升自身审计监督层次,实现高标准、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必须紧密联系审计项目,加大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和目标实现,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贡献。大家通过学习一致认为,审计是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时代任务的重要监督方式,要在日常工作中站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视野深入分析,及时揭示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体制、机制和管理层面的缺陷,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促进政策资金的高效使用和项目建设的规范有序、公开透明。

    领导负责、明确分工。该办充分认识到开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即成立了办监督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由特派员负责加强统筹指挥;副组长由各分管特派员担任,按照分工负责原则加强工作指导。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小组成员,负责按照检查方案要求组织审计项目的具体实施,将检查要求落实到当前开展的各重点项目中去。同时,由办公室负责汇总监督检查工作情况,以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及审计署和办党组重要指示,并向署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领导小组明确,当前监督检查的重点是贯彻高层治理的宏观意识,各业务部门要针对自身的职责范围,严把政策落实关、资金管理关和项目实施关,坚持一手抓大案要案查处,一手抓揭示和反映制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边干边学,带着课题开展“研究型”审计。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全办要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各个项目之间要开展交流协作,拓宽工作思路,形成自身特色;同时要注意加强与地方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对重要事项要进行督办。

    全面开展、狠抓落实。该办组织各处室在审计现场对当前审计工作中涉及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容进行研讨,拓展思路、创新方式,紧紧围绕《通知》中确定的10个方面重点工作,限定时间研究确定审计项目相关监督检查内容的重点和方向。财政审计处等结合正在开展的市长经济责任审计,明确要进一步将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关注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和走向,关注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协调配合和实施效果,针对当前管理通胀预期过程中使用的价格临时补贴、“菜篮子工程”专项投入、社会保障措施等落实情况专门进行检查。投资审计处确定了在当前实施的三峡输变电工程、西气东输东段工程等审计中,密切跟踪资金使用的综合绩效,促进严格执行用地、节能、环保和安全等规定及准入标准,并对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开展专题研究。资源环保审计处和外资审计处明确要继续深入查处“两高一剩”行业的投资和政策落实情况,抓住土地调控等关键领域和环节不放松,揭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体制和机制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保审计处站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高度,对养老保险等重点资金深入检查,找出问题背后隐藏的体制、机制层面的原因,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企业审计处提出要在加大查处央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力度的同时,加强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及时反映国家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企业竞争力。金融审计处要求把关注金融领域信贷和政策风险作为长期任务,深入分析信贷结构,关注金融政策的累积效应,防范可能影响经济发展后劲的金融风险。行政事业审计处确立了民生审计的大方向,把追踪相关部门医疗卫生、教育等资金的拨、付、用等全流程作为重点,严查渎职侵权、损失浪费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建设和谐社会。

    该办要求各部门在研究制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工作要点和具体措施的基础上,立即行动起来,将思路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完善;同时要做好综合分析,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和研究成果,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为搞好整项工作提供支撑。(杨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