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机关党建工作突出“四个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思维模式,紧贴新时期、新形势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突出“四个创新”,积极发挥机关党建服务审计工作中心、促进队伍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保障作用。

    一是突出制度创新,夯实工作基础。该办注重以制度创新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水平。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和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结合本办党建工作实际,先后修订增订了20项制度,内容涉及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工作、党务公开、推优评先、廉政建设等方面,并在各支部建立党务联络员、廉政监督员和审计宣传员“三员”制度,在审计组建立外勤经费开支账簿记载制度和个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报告等制度,将党员干部个人的一言一行纳入支部考核内容,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和社会公益等活动,塑造了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

    二是突出手段创新,丰富教育形式。该办积极构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先后在办内网开设了“学习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机关党建”等专栏和“党建制度”、“党建动态”、“纪检工作”、“支部生活”、“学习园地”等栏目,及时转载上级党组织的重要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发布学习资料、工作动态、学习心得等;利用OA办公系统开展网上在线学习;开发会商系统,实现了异地同步召开学习视频会议;建立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送党史常识、廉政提醒等,有效促进了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三是突出方法创新,发挥保障作用。该办坚持在多个处室组成的联合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将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及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为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积极引导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审计现场的教育资源开展支部党建活动,近年来,各临时党支部分别在陕西延安、福建古田、江西南昌等地开展了“感悟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遵守组织原则、服从组织安排、奉献审计事业”、“继承先烈遗志,岗位建功立业”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审计现场结合项目特点开展了“城乡一体化”调研、国家惠农政策宣传、访贫问苦、捐资助学等活动。干部职工个人先后向汶川、玉树、舟曲等灾区捐款12.92万元,缴纳特殊党费2.82万元,向陕西延安、四川阿坝、江苏盱眙等地24名贫困家庭学生捐款2.15万元。

    四是突出活动创新,力求寓教于乐。该办坚持创新活动载体,积极组织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党建活动。2009年,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学习培训,开展了听一堂革命传统教育课、走一段红军挑粮小道、看一场井冈山斗争实景剧、举办一场唱红歌文艺晚会等“十个一”活动,并将学习培训心得体会和诗歌散文汇编成册,出版了《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赴井冈山学习培训心得汇编》。2010年,组织开展“我与审计事业同发展”青年干部演讲比赛,激发了青年干部立足本职、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举办“家庭与事业”访谈会,通过5对“金婚”夫妇的现身说法,帮助干部职工正确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2011年,以“颂光荣党史、为党旗增辉”为主题,组织开展“六个一”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并组织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青年演讲比赛,围绕“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我心目中的公务员(审计干部)”、“我心目中的领导干部”进行主题演讲,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深受触动,为组织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鞠仲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