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促进湖南煤监局积极整改 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完成了对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201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该局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关注进展。收到审计报告后,湖南煤监局专门组织召开了党组会、局务会和各单位负责人会,层层落实,研究和布置审计整改工作。局机关专门发文对各下属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成立了资产清理与处置领导小组,对有关疑难问题的整改进行专项督办。该局多次来长沙办就整改事项进行汇报,并建立起长期联系机制和定期反馈机制。

    二是各单位认真整改,逐条落实。整改任务下达后,湖南煤监局各整改单位深刻反思、积极整改、抓紧落实。有的努力做到“边审边改”,有的切实做到“审后即改”,疑难问题做到“尽快整改”。湖南煤监局以此次审计为契机,全面查找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及业务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促进全局科学发展。

    三是建全机制,完善内控。湖南煤监局一方面借鉴审计工作方式,在各分局推行了煤矿集中监察“十步工作法”;另一方面针对审计建议,先后出台了《往来账款清理实施方案》、《会计人员考核细则》、《关于规范一般缴款书使用管理的通知》等制度,制定了《事业单位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办法》,并草拟完成了《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会议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为该局进一步实现科学管理、提高业务水平,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通过审计整改,有力地提高了湖南煤监局的财务规范意识和业务管理水平,较好地发挥了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黄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