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创新机制全面打造过硬的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为最大限度地规避审计风险,切实保障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立足本办实际,从创新机制、落实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在打造过硬审计质量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全面推进审理制度,形成倒逼机制,确保审计质量。该办制订了《项目审理实行办法》,对实施的所有项目进行全面审理。审理中,在抓好四个检查环节的基础上,特别重视开好审理委员会会议。审理委员会会议由特派员主持,所有办领导以及相关委员、项目审理人员、项目主审和所有参审人员参加。会议首先由审理委员检查项目审计材料,之后的环节依次是宣读审计报告和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项目主审、处长、分管办领导分别汇报各自审核把关情况,审理人员和法规处处长汇报审理意见,审理委员点评。会后业务处按审理委员会讨论意见修改,修改后由审理人员再度审核。以集体严格把关提高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

    二是坚持主审竞争常态化和制度化。主审竞争为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效途径,彻底解决了处长指定主审的做法。该办参加竞争的同志年龄最大的近55岁,年龄最小的同志来办不到一年,他们通过主审竞争,不但赢得了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还集思广益优化了项目实施方案。另外,所有通过竞争上岗的主审,都被要求严格遵守审计项目质量规定,在项目质量三级复核中切实把好第一关。主审竞争制实行以来,审计质量意识明显增强,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是建立审计质量通报制度。为强化质量意识和制度执行力,该办还建立了审计质量定期通报制度。法规处把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各类质量问题和普遍性问题随时记录下来,每年两次在全办职工大会上通报,让审计人员了解所在处室近一阶段的审计质量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赵国清 马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