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创新学习方法四项举措打造学习型机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按照审计署有关要求和部署,以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为目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入党组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计划,置于全办工作大局中谋划和部署,用改革创新精神强力推进学习型机关的建设,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强素质推动学。按照“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的目标要求,坚持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作为审计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引导审计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客观公正、坚持原则、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创新党性教育形式,采取办领导带头讲党课、参观红色革命和廉政教育基地,结合“三个合格”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坚持“月读一书”制度,并通过座谈会、读书沙龙等形式“定主题、谈认识、互点评”,加强知识互补交流。该办内部网站还设立专栏,刊登学习体会,不断丰富审计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爱学习、求真知的氛围。

    二是促自省自觉学。结合审计干部经常跨行业作战的特点,注重干部职工知识结构的更新。组织各支部开展了个人核心竞争力“三问”活动:我是不是单位不可或缺的人?我是不是这个职位不可或缺的人?我是不是这项工作不可或缺的人?帮助党员干部查找知识短板,提高学习审计业务知识的自觉性,并结合工作需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向实践学、向书本学,自学、培训,以考促学等方法,及时更新知识,赢得工作的主动权,激励审计干部人人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审计的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为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增添了动力。

    三是搭平台方便学。作为审计“野战军”,该办大部分干部职工常年在外出差,工学时间、空间矛盾突出。该办结合传播方式特别是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广泛普及的新趋势和党员干部接受心理的新特点,积极创新学习平台。建立了网上数字图书馆,第一期已经引进两万本电子书,以后每年将不断更新和补充。每月在内网上公布个人、处室网上培训学习时长和阅文次数,并将其与年终考核、评先进挂钩,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利用电信协同通信短信平台,定期和不定期的发送新书快递、学习提醒、学习格言等信息。鼓励干部职工通过腾讯软件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变封闭、单边为共享、互动。

    四是建机制激励学。该办以引导和激励为重点,建立健全了导学、述学、评学、考学、督学和奖惩制度,先后出台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审计实务导师制实施细则》、《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领导干部培训实施规定》、《教育培训评估考核办法》等各项学习培训制度,加强了对审计干部学习的引导和各级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考核以及考核结果的运用。同时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管理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以此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聂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