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外聘审计人员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根据本办实际,积极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外聘审计人员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为规范外聘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行为,该办结合实际制订了《审计署郑州特派办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外聘审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范围、拟外聘审计人员必备条件和参与审计项目纪律要求等事项,提高了外聘审计人员管理工作水平。

    二是建立拟外聘审计人员备选库。该办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根据以前年度外聘审计人员的考核结果,建立了地方审计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机构和其他专业机构拟外聘审计人员备选库。遇到审计力量不足、相关专业知识不能满足审计工作需要时,从拟外聘审计人员备选库中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

    三是实行外聘人员经费预算管理。审计署下达审计项目计划和外聘人员经费预算后,该办结合各审计业务司的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对计划年度内拟外聘审计人员的数量、专业要求和费用预算等进行测算,提出外聘审计人员需求,报经特派员办公会议批准执行,未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

    四是做到审前有培训、审中有指导、审后有考核。审计项目准备阶段,该办对外聘审计人员实施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审计工作纪律以及与审计项目有关的国家法律法规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审计实施阶段,对外聘审计人员开展业务督导、复核和质量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审计风险;审计项目结束后,对外聘审计人员参与审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并公布考核结果,作为付费依据和今后聘用的主要依据。(何继敏  左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