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审计署南京办先进事迹系列报道带来积极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一支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的队伍,实现新的奋进腾飞目标,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在努力加强审计业务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竞争机制、全面完善业绩考核机制的同时,注重从根本入手,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其中通过组织开展先进人物系列报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典型影响身边人、鼓励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是重要措施之一。去年以来,该办共组织采写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报道长篇通讯14篇,在办内网开辟“人物风采”栏目刊出之后,成为点击率最高的栏目,同时,还先后被《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采用12篇。

    一是报道内容丰富多样。为给干部职工树立鲜活生动的先进典型,在报道内容选择上,该办突破过去加班加点干审计、轻伤不下火线等简单记录感人事迹的传统宣传模式,既关注忘我工作精神也关注现场突破能力,既关注年轻人个性风采也关注老将们的敬业和执着,既关注个人魅力发挥也关注团体风采展现,既关注审计如何履行基本职责也关注现代环境下怎样开展信息化审计等。一系列角度多样、内容丰富的报道,让大家在学习先进人物奉献精神的同时也汲取了他们工作中好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加深了同志之间的价值认同,实现了共同提高。

    二是报道笔法通俗可感。系列报道在写法上,不再用人物履历传记式的传统宣传模式,不再停留于口号式、无内容的高调宣传,不再用机关文书式的规范套式,而是改用生动的事例、通俗的语言、故事性的情节和文学性的表述,去描述审计干部在审计过程中的所作所为、所感所想,让人物自己表现出来的行动和语言感染读者,使大家通过阅读故事化情节深入到人物的精神境界当中,感同身受,潜移默化、产生思想共鸣。在人物宣传过程中,该办注重工作思路、宏观背景,对人物“灵光一闪”的关键时刻的深入挖掘,使大家在审计方法、思路上产生较高层次的思想交流,增强大家在审计工作中的攻坚意识和突破能力,激励打造有份量、有影响的审计精品。总之,力争做到既让先进人物的精神和事迹感动人,也让先进人物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启发人。

    三是报道采写贴近一线。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在外的实际情况,记者站的同志坚持贴近一线、贴近实际的宗旨,深入审计现场进行实地采访,与审计人员“同吃同住同审”。在稿件采写过程中,宣传人员除了采访其本人,也采访其周围人,除了面对面地访谈,也进行实地体验观察,把人物置放到审计现场去展现,置放到周围同志的评价中去展现,置放到特派办奋进腾飞的大环境中去展现,不再简单依靠被采访者的总结材料,努力将人物事迹写得活灵活现,既可读可学又可敬可亲。

    通过开展先进人物事迹报道,不仅使大家能相互启发、彼此激励,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学习氛围,激发从事审计职业的光荣感,提高工作积极性,还使得被报道者本人有一种价值认同感,一位处长把刊有她事迹的《中国审计报》带回家给家人看,请家人多理解她的常年漂泊,并教育儿子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像妈妈一样做一个服务国家和对社会有用的人。(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