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紧紧围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坚持普法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

    围绕规划总体目标,健全普法领导机构,强化考核监督机制,全面贯彻署普法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成立了以特派员任组长,副特派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和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法宣传实施方案和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要点。今年,该办以学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为重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审理制度,加强和改进审计整改工作,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三是逐步建立法制宣传教育评估考核和激励监督机制。

    突出主题,丰富载体,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营造依法审计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结合《国家审计准则》的颁布实施,采取配发宣传学习资料、组织集中培训和知识竞赛活动、专家讲座加小组研讨、自学与考试结合的方式,调动全办干部学法积极性,增强了审计人员对各项法规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执法水平。

    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审计执法相结合,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明显提升。一是该办始终把审计成果质量水平作为衡量学法用法实际效果的标准,通过开展“业务提升年”主题活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审计业务水平的八项措施》,以打造“精品”审计项目为目标,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突出业务提升关键环节和保障机制,落实责任和考核激励机制。二是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审计项目现场检查力度,强化审计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三是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从2010年开始扩大审理范围,将审计信息纳入审理范围,初步实现了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结果类文书、审计信息的“四审”局面,将形式性复核转变为实质性审理,突出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审计目标实现程度的管理和控制。四是加强跟踪审计整改工作。始终把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持续创新地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实现整改常态化与规范化。(王云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