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多方入手提升交流干部审计实践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锻炼,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部署,今年五月,六位来自西部省区的交流干部到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学习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武汉办坚持以“从实践中来,到实战中去”的原则培养锻炼交流干部,依托三峡输变电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央援疆资金审计等宝贵的项目平台,采取多项制度性措施,力促交流干部的审计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交流干部更好更快地成长。

    一是因人而异,培养方案各有侧重。考虑到交流干部的专业、学历等教育背景的差异,并结合各自不同的培养需求,该办各审计组为每位交流干部制定了相应的培养方案,尽量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交流干部各自的优势,分别侧重于工程、财务等不同方面的工作,以便交流干部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融入审计项目中,更好的开展工作。

    二是专人指导,强调以老带新。针对交流干部年纪轻,经验少的特点,该办委派理论专、业务强的“老审计”为实务导师来指导交流干部,无论是理论上知识欠缺,还是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导师总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耐心细致的分析讲解帮助交流干部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工作,实现了审计业务的“传帮带”。

    三是多岗位交流,敢于压担子。在审计现场工作任务繁重、人手力量相对不足的现实压力下,该办仍要求各审计组根据交流干部的专业经验特点,对他们实施多岗位轮换,以开拓交流干部眼界、培养交流干部迅速适应多个岗位的能力。此外,该办还打破常规,敢于给交流干部压担子,交流干部多人次承担和参与了延伸审计工作,部分人还担任了小组负责人或承担了审计信息撰写工作。

    四是目标考核,注重培养的实绩性。由于交流干部受交流期限的限制,该办专门对交流干部在交流期间实行了目标责任考核制度,通过对交流干部的分期量化考核来对交流干部的工作实绩进行评价,也对交流干部在交流期间的学习培训成果进行有效检验。

    在采取多项制度性措施培养锻炼交流干部的同时,武汉办也加强了交流干部的日常管理,不断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以行动关怀交流审计干部。各审计组经常听取交流干部思想工作汇报,既肯定工作成绩,也实事求是的指出缺点和不足,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对于交流干部在生活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该办也从各方面予以全力支持,让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交流锻炼工作中去。(崔飞  余晓玲  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