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召开多层次座谈会力促审计准则执行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以下简称国家审计准则)施行已近一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最近通过召开不同层次的专题座谈会,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及时总结分析国家审计准则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增强了全办干部的法治责任意识和国家审计准则意识,夯实了规范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的基础,成效显著。

    周密部署,专题座谈。该办高度重视国家审计准则的规范执行,专门指定法规处负责跟踪各处室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的情况,并制订了详细的调研座谈方案,座谈会涵盖办、处两个层面,在处室专题座谈会的基础上召开办级座谈会。2011年上半年,该办各处室分别召开由分管办领导参加的处室专题座谈会,结合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讨论在审计实践中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遇到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掀起了学习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新高潮。在各处室专题座谈会的基础上,办级的国家审计准则座谈会分为处级干部、主审及业务骨干、新进办人员三个层次,均由办领导主持召开。处级干部座谈会主要围绕全面履行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审计实施方案的制订和调整等8个方面内容开展座谈;主审及业务骨干座谈会主要围绕重要审计事项的查证和突破、协助现场管理等6个方面内容开展座谈;新进办人员座谈会主要围绕审计实施方案规定的审计事项查证、审计取证等4个方面内容开展座谈。大家畅所欲言,对国家审计准则执行中取得的成效、遇到的困惑、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召开座谈会后,该办及时梳理、重点归纳,并以通报的形式向全办干部公布了座谈调研情况,使大家认识到实际工作中规范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存在的差距,问题主要集中在编制和执行审计实施方案不到位;准确适当取得复杂审计事项的证明材料的能力不均衡;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和审核不及时;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撰写水平不高;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整改检查内部流转不流畅等五个方面。通过座谈调研,该办发现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审计人员对国家审计准则学习不深入、不到位,审计工作中对自身要求不高,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质量考核办法还不完善等。

    研究对策,规范执行。针对上述问题,该办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确保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国家审计准则得以严格规范执行。第一,继续深入学习国家审计准则。要求每一位审计人员应在前期系统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集中讨论、撰写论文、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巩固学习成果,提高对国家审计准则的把握能力,做到入脑入心。第二,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在审计现场负责的领导干部应带头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加强指导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第三,优化审计质量考核,强化准则意识。该办将根据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办公室、人教处和法规处等部门将在全面评估现行审计质量考核办法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规范和要求优化制度,强化考核,促进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国家审计准则意识,全面提高该办审计业务质量。(黄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