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回访了解中海油落实审计整改措施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组织人员对2010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落实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审计回访表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积极落实审计决定,整改效果显著。

    中国海油在收到审计报告和决定后,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审计监察部具体负责协助的审计整改工作小组,采取责任分解、人员落实、内容明确、时间限定、及时反馈等方式在相关单位中对审计报告列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其下属公司海油发展召开了相关领导和部门经理参加的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本部、下属二级单位和生产一线三个层面一把手亲自挂帅、同步进行整改的责任体系。通过明确整改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中国海油形成整改合力,推动了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中国海油不满足于就问题而整改,而是利用整改的契机,总结经验教训,在全公司系统内开展了合规运营专项效能监察等活动,查补管理漏洞,强化执行效果。如信息管理部针对审计提出的账号闲置情况,组织了专门的清理工作,注销了400余账号,推动应使用未使用的200余账号进行线上操作。此外,中国海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从事后惩治转为事前预防,通过培训、研讨会等方式,推动财经法规政策宣传和学习,提高员工的遵纪守法意识和业务素质。如中海油服修订完善了《投资管理办法》,以此完善资本性投资项目优先级排序机制、专家审查论证机制、职能部门审查确认机制、投委会预备审核机制和董事会审议决策机制,加强对投资项目全过程的投资管理;同时还修订了《采办管理体系》,在ERP系统中推行采办在线审批制度,所有公司线上项目必须实行在线审批,是采购流程规范化、审批权限明确化。(赵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