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积极开展校舍安全审计突出审计保民生职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财政审计视频培训班结束后,中小学校舍安全审计小组迅速行动,组织参审人员认真学习工作方案,及时走访相关部门,合理安排人员分工,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紧紧抓住民生这一主线,站在维护学生生命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来实施好此项目。

    一、提高认识,从保民生的高度重新认识审计目标

    校舍是否牢固、是否安全,直接关系着全国中小学生和教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维护民生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民生工程是其应尽的职责。审计人员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把民本审计理念贯穿于校舍安全工程审计的全过程,关注工程组织实施及项目进展、项目资金申报审批及管理使用、项目管理及实施、项目质量管理和安全标准落实情况,保证广大师生能够在安全的校舍中学习生活。
    二、迅速行动,积极融入财政审计大格局

    为完成好校舍安全工程审计项目,审计组迅速做出工作部署和安排,积极做好进点前的准备工作:走访了湖北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取得了项目安排及实施情况的资料;与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了解工程实施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借助互联网信息和有关信访资料,查找校安工程实施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通过对资料的整理和分析,审计组明确了项目审计的总体思路和方法,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此外,为完成财政审计总体目标,审计组还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其他审计组的工作,提出了审计重点延伸地域选择的建议、实行了审计人员集中调配,积极融入财政审计大格局。

    三、突出重点,抓好项目现场管理

    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点多、面广,一个县有一百多所学校,其中有中央投资项目的学校就有六十多所,每个学校资金量较小。要解决好工程项目数量众多与审计人员数量有限的矛盾,首先要利用好被审计单位现有的排查、统计资料,利用计算机下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系统的排查鉴定数据并进行分析,与学校财务数据、基本建设资料进行对比,发现问题线索再进行重点延伸,提高审计效率;其次,做好审计现场管理,根据审计进展情况随时调整分工,抓好现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崔慧静、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