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加强督办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为进一步推动决策落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提高行政效能,狠抓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推进督办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督办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强化督办工作意识

    该办党组十分重视督办工作,成立了由办领导牵头负责的督办工作领导机构,形成办领导牵头、办公室负责、党组秘书承办的运行机制。与此同时,该办充分利用党组会议、特派员会议和全办干部职工大会等各种会议,强调督办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开展督办工作不仅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执政能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实现各项决策目标的重要保证,更是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

    二、完善机制,提升督办工作质量

    一是规范了督办工作制度。为使督办工作有章可循,长沙办制定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督办管理办法》,对督办责任体系、机构职责、工作范围、工作程序、工作要求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并将督办事项的落实情况纳入各承办处室的年度考核中,增强督办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是实行督办综合反馈制度。在执行督办过程中,针对每一督办事项,要求责任处室或承办处室必须及时反馈督办事项的落实情况,具体包括办理进程情况、办结情况、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的综合反馈机制,以利于办领导综合协调,提高决策力。
    三是规范了督办工作行为。为防止督办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确保督办工作效果和质量,长沙办设置了督办岗位,由专职人员负责督办工作;建立规范的督办工作流程,形成了“拟办、登记、交办、催办、办结、反馈和归档”的工作程序,并制发“审计事项登记单、督办事项催办单、督办事项退办单”等纸质交办凭据,对督办事项进行编号、跟踪督查,及时掌握办理督办事项的进展情况,提升督办的效果和质量。
    四是强化责任,狠抓督办结果通报。为落实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相关规定,长沙办将督办事项的办结率、反馈率以及事项办结的具体情况等作为通报重点,按季编发《督办情况通报》,落实督办责任。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及时总结反映督办事项及督办过程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相关的意见与建议,使办领导、各处室及时了解和掌握督办工作的最新进展,促使各处室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三、兑现奖惩,提高督办工作执行力

        长沙办将督办工作纳入全办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强化考评意识,增强督办工作的主动性。严格实行问责制,兑现奖惩,对督办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处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因工作落实不力,执行办党组决策部署不到位,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督办事项的,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向办党组写出书面说明,并明确具体整改措施,确保督办事项执行到位。(刘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