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抓好“四个整合”不断提升外资运用审计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外资运用审计针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与国家主权外债审计关联度较高、审计方法相近、审计时间基本同步的特点,在实施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审计时,与政府性债务审计紧密结合,做到“四个整合”,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结合项目特点,整合审计资源。近几年来,该办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审计一直围绕交通、能源、环保这些我国利用外资规模较大的重点领域实施,这些领域也正是地方政府性债务资金的投向重点。对此,该办结合今年外资审计所承担的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特点,在保证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审计的同时,抽调外资审计业务骨干力量,对承担中方出资及配套资金任务的省级重点融资平台公司的交通、能源、环保投资借款进行切块审计,分管办领导和外资处长在进行政府性债务审计的同时,还担任了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审计组长和副组长,做到两个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能够上下结合,步调一致,信息通畅,资源共享。

    二是结合项目优势,整合审计培训。针对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和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均重点关注项目单位的债务风险、项目绩效以及对民生的影响等特点,该办将两个审计项目业务培训统一起来,并有效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审计形成的较为成熟的方式方法和审计经验,形成了项目审计与债务审计相互配合、资金审计与绩效审计相互衔接、风险防控与推进发展相互促进的富有特色的审计模式。

    三是结合项目管理,整合审计成果。该办在全面深入调查和掌握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审计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炼,统一到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的成果中。同时,通过借鉴融合,把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管理和项目管理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吸纳到改进和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审计建议当中,为健全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和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发挥了作用。

    四是结合项目实施,整合审计经验。该办注重总结近年来外资运用审计在分析项目成效,评价经济、社会、环境效果等方面的审计方式和方法,认真梳理审查项目单位风险防控、债务监测预警、偿债能力培育与建设机制等方面的审计技术和经验,以典型案例、审计方法体系、程序模块等多种形式,在全办范围内交流探讨、推广应用,不断促进提高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果,有效发挥了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刘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