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保密工作管理水平,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切实强化全办人员的保密意识,提高保密能力,堵塞保密管理漏洞、防控泄密风险。

    一、加大审计业务全过程的保密工作力度

    (一)将保密工作贯穿于审计项目的计划、实施、报告等各个环节。在项目初定计划时,严格遵照审计署关于项目计划、方案的保密时限、知悉范围要求,严禁擅自披露、传播项目计划安排和方案内容;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审计组要根据项目的具体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保密措施,并指定专人负责,加强对审计文件资料特别是电子数据的保密管理;在审计报告阶段,对审计要情、审计移送处理书和重要审计报告等事项严格按照涉密信息进行处理。
    (二)以审计现场的保密防范为重点,突出抓好审计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对审计过程中接触到的被审计单位涉密资料,本着谨慎的态度,严格按照文件已标明的密级妥善使用,涉密电子文件要在密网计算机上处理;深刻树立审计查案保密的意识,对审计查处过程中的敏感事项严禁擅自传播和无意泄露,知悉人员要严格自觉履行保密义务,按照工作需要和有关程序执行报告制度和保密管理。
    (三)高度重视涉密信息起草流转中的保密管理。要严格遵照《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中涉密信息管理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涉密信息流转过程中的人员、定密以及涉密载体的管理。以“合理的最小化原则”控制涉密信息流转范围和接触人员。

    二、完善保密管理的组织方式和加强保密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该办处室兼职保密员的作用,不断完善培训和工作交流机制,打造一支懂保密、善保密的工作团队,形成具有“以点带面”辐射效应的管理模式。
    (一)建立兼职保密员的培训和工作交流机制,形成沟通、纽带、平台的效应。各处室要及时确定兼职保密员,协助处长做好处室保密工作。每年定期开展两次培训和工作交流,对兼职保密员进行保密观念、知识技能的教育培训,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能力,为该办保密工作发展提供人力保障。
    (二)推动兼职保密员所在处室的保密管理。各处室负责人要重视和支持兼职保密员开展工作,在全处室形成良好的保密工作氛围。兼职保密员要切实做好本处室的保密工作并经常进行监督检查,将保密工作与处室日常工作、审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审计工作走到哪、保密管理就跟到哪”的全过程跟踪监控。

    三、强化保密监督检查和考核管理机制

    (一)建立保密监督检查的常态化机制,形成“以查促防、以查促管”的良性工作局面。以审计现场检查和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检查内容为重点,每年确定2-3个审计项目重点跟踪检查。在落实日常自查的基础上,开展突击巡查、专项检查和处室之间的交叉互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通报整改制度,做到随检随查、随查随改,切实堵塞保密管理的漏洞,达到监督检查的目的和效能。
    (二)将保密工作列入处室和个人考核的重要内容。本着“严格监督、严格考核、严格问责”的原则,对于违反保密规定,造成严重泄密事件的个人和处室,取消其评选先进的资格,并严肃问责;对于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保密工作成绩显著的处室和个人予以表彰。(李梅娜 胡郁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