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认真谋划审计文化建设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进一步加大文化建设的要求。
    
    一是提高对审计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站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特派办软实力,实现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以署党组的规划和要求为指引,总结经验,继往开来,突出审计文化建设的审计特色、特派办特色和哈尔滨办特色。要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建设符合特派办工作特点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审计文化,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行为引领和人才支撑。
    
    二是塑造有本办特色的和谐文化,落实审计核心价值观。2012年,哈尔滨办将坚持倡导“一个都不能少”“不误人子弟”和“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理念,建设团结进取、共谋发展、务实勤勉、甘于奉献的和谐文化,促进“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在办内落地生根。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审计人员恪守审计职业操守,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进一步落实“实、高、新、严、细”的要求,提升审计队伍的“精气神”,做到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
    
    三是注重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充分利用审计署组织的培训、网络培训平台和办内集中整训等各类培训资源,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政治理论、审计业务、法律、经济和科学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深入落实干部培养规划,积极开展“审计大练兵”和争当“四手”活动,力争使审计队伍的专业技术资格、专业结构、知识层次等方面达到审计署规定的比例,使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把手”带头提高理念目标、发展战略、制度规范、育人用人、监督检查五项能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的领导班子。
    
    四是加强法制化建设,切实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完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体系,深入执行重点审计项目全程控制制度、重点环节风险提示和督办制度、审计报告预审理制度,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开展好办内“法制、廉政、保密”联合检查工作,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做到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使法律法规真正转化为内在约束。
    
    五是坚持信息化建设思路,提高审计技术方法的现代化水平。以审计署课题《央企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的研发为载体,继续收集和跟踪本办重点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的建设情况,推进审计分析和预警实验室建设,为审计人员开展较高水平的审计分析、审计研究和审计模拟提供平台,提升审计人员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加强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的总结研究,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在审计信息化条件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要推进理论研究工作,实现科研引领审计。进一步突出特派办审计研究的实践特色,落实本办“审计就是研究、研究就是审计,课题就是专题、专题就是课题”的审计研究理念,倡导“研究式”审计。要充分发挥审计研究会的引领和组织作用,积极解决理论脱离实践的“两张皮”现象,密切关注财政、金融、企业、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理论发展和实践现状,拓宽视野,瞄准前沿,增强分析研究的前瞻性,为审计实践提供有力指导。(王茂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