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加强审计移送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不断加强审计移送工作,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配合工作,移送事项办结情况取得明显进步。审计署2010年以来公告的已办结移送事项中,该办审计发现并查处的案件和事项有14起,审计移送事项办结率有了明显提高。该办在办理移送审计发现案件和事项中有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实行审计移送工作事先会商制度,有效提高审计移送的成案率。从移送主体来看,既有上海办直接移送的,也有上报重要审计情况后经审计署移送的。如2012年的某公告中,该办办结的三起移送事项在移送阶段均与司法机关进行了事先会商和有效沟通,使得所移送的案件线索事实更加清楚、证据更加充分,从而为后续查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充分利用审计手段追踪资金流向,有效夯实审计移送的证据基础。无论是挪用公款、骗取银行贴现资金或其他问题,审计人员只要发现端倪就密切追踪资金流向,有的是追踪了上百笔资金流水后才查实了资金的来源和去向、取得了充分的审计证据,才能及时进行审计移送并将涉案人员绳之以法。
    
    三是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密切关注案件高发领域。这些案件线索有的来源于群众来信,更多的是上海办审计人员通过认真分析审计疑点查处并发现的。如某挪用资金案,该办审计人员通过分析债券交易规则最终锁定债券交易价格异常这一线索,层层深入,最终取得了突破。审计人员利用同样审计思路锁定的疑点,还查出了多起大案要案线索。
    
    今年,上海办将紧紧围绕全审会议做出的各项部署,继续加大对体制机制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坚持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该办要求在审计工作中密切关注工程建设、土地及资源出让等关键环节,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形成反腐败工作的合力,进一步做好审计移送的配合工作,加强与移送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不断提升审计成果,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周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