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以“三孝”之心开展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在退休干部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退休干部切实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以“三孝”之心做好退休干部的服务与管理工作。
    
    一、以“孝道”之心,确保“夕阳红”活动常态化。该办党组强调,做好退休干部工作是该办的责任和义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从维护审计机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关心照顾退休干部的晚年生活。为此,该办始终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作为退休干部工作的目标,并在全办进行尊老敬老的教育,使该办形成了尊老敬老的好风尚。
    
    二、以“孝敬”为目标,让退休同志“老有所管”。鉴于老干部工作必须细心、热情,还要有耐心和爱心,该办采取寓孝敬于管理之中。一是将退休干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该办领导带头关心退休老同志,主要工作亲自抓,重要事项亲自过问;二是办领导坚持参加退休干部座谈会,认真听取老干部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中涉及经费开支等实际问题时,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给予大力支持。三是将退休干部管理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该办现已形成以人事教育处为主,办公室、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退休干部工作格局。四是根据《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朝着建设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的活动。
    
    三、以“孝心”为活动准则,让退休同志有所寄托。为了消除退休干部孤独无助的心理,真正体会到组织的温暖,该办通过不定期电话问候、家访,逐步建立健全退休干部管理档案,做到清楚家庭住址、清楚家庭通讯情况、清楚身体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让老同志精神有所寄托,让老同志轻轻松松的接受教育。一是坚持每季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党报党刊的订阅;及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人事变动以及事关退休干部切身利益的事项;结合老同志特点,在学习方法上,采取了自学与收看录像、学文件与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法。二是召开了“忆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座谈会和“慰问老党员茶话会”等,老同志们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仍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三是坚持每年利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召开退休干部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听取老同志们的意见、建议,鼓励老同志们继续为审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张学平 宿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