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积极开展系列自主培训提高干部审计技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提高干部的审计技能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日前,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结合争先创优、争当“四手”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围绕提高素质能力开展系列专题自主培训。该办的8名业务处长和骨干,紧密结合2011年审计实践和案例,为大家主讲了财政、金融、企业、计算机等系列专题课,内容丰富多彩,针对性强,取得明显效果。
    
    一、充分了解培训需求,授课专题针对性强。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该办通过民主生活会、座谈会等方式提前了解全办干部的培训需求,在此基础上形成详细的培训计划。计划采取自主培训方式,从该办各业务处室精选8名处长和骨干开展自主授课,为全办干部主讲财政、金融、企业、行政事业、计算机等方面的专题,包括案例讲学、报表分析、审计项目管理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主题培训。培训内容组织做到“两个结合”,一是与主讲人从事的审计领域紧密相关;二是与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紧密结合。提前两个月发出培训通知,要求全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树立争当培训主讲人的意识,积极准备相关专题培训讲稿课件。
    
    二、培训现场精彩纷呈,授课内容丰富充实。在3天培训期间,该办先后有8名审计骨干登台讲课,分别主讲了财政、金融、企业、行政事业、联合国、审计项目管理、计算机等系列专题课。企业审计处处长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大家生动再现了如何从看似正常的业务中寻找蛛丝马迹,找准突破口,取得关键审计证据,成功查处重大问题的过程。金融审计处处长结合2011年金融审计项目,讲述如何通过全面分析数据、确定审计重点、扩大审计覆盖面,从而准确提炼审计成果的经历。从事多年财政审计工作的业务骨干结合近年来开展的财政审计工作,与大家深入探讨如何科学组织特大型审计项目,怎样从促进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和制度的层面,深化财政预决算审计,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思路。担任过多项大型审计项目主审的业务骨干与大家分享了行政事业审计的经验与方法。连续4年担任联合国审计项目主审的业务骨干,为大家详细阐述了联合国审计的特色,生动讲解了联合国审计与国内审计的差异。法规处处长针对该办审计项目执行环节中的薄弱点和关键点,提出下一步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的若干意见。计算机专业人员则从计算机应用安全的角度,提醒各位参审人员增强保密意识,注意信息安全。台上干部的精彩讲课,赢得了该办干部的阵阵掌声,引起大家的强烈反响和深入思考。
    
    三、锻炼人才提高素质,自主培训效果显著。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针对性强,尤其是讲课均以该办正在开展的审计实践为背景,使大家更熟悉,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得到了该办干部的好评。大家一致反映,此次采取自主培训的方式,既为讲课的干部提供了提炼经验成果、锻炼能力水平的机会和舞台,又使不同处室的审计人员能够互相分享不同领域的审计经验和成果,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有效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审计技能,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了大家争先创优、争当“四手”奋发有为的热情与能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黄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