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认真总结建办十年经验进一步坚定做好审计工作信心和决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1年12月,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成立。十年来,该办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建办十年之际,该办认真总结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增强全办职工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进一步坚定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十年来,该办认真履行审计工作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业务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十年来,该办共开展了136个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发现并移送大案要案线索73件,涉案人员45人。上报的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采用334篇,被中办采用173篇,被国办采用256篇,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31篇。有10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优秀项目或表彰项目。二是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该办审计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已由建办时的22人发展到目前的91人。目前,该办干部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90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或研究生以上学历的50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60人。已有5名同志走上副司级领导岗位,有21名同志走上处级领导岗位,有6名同志被审计署评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三是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机关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目前,该办基本形成了一个能够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基础条件,包括所必需的工作条件、硬件设施和生活条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近200余项,初步形成了符合该办工作特点、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管理体系。四是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广泛开展计算机审计,及时总结研究计算机审计方法,多项计算机审计成果被审计署采用。共被审计署选入97篇审计专家经验、34篇AO应用实例、25篇计算机审计方法、1个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已有55名同志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考试,占该办总人数的61%。
    
    十年来,该办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建设和发展之路,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一是必须坚持贯彻执行署党组的各项部署和决定,做到严格执行,不折不扣。建办以来,历届办党组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署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署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把握特派办工作规律,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自觉地将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在带好队伍、抓好业务、管好事务上下工夫,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稳步前进。二是必须把审计业务工作作为特派办的第一要务,切实提高审计层次和水平。建办以来,该办历届办党组始终把审计业务工作作为全办的中心工作来抓,坚持“两手抓”,积极运用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审计实践,努力把科学的审计理念贯穿于整个审计项目之中,注重审计资源的优化组合,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注重细化审计实施方案,切实增强其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注重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提高审计成果水平,审计层次和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三是必须把加强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作为核心任务,坚持常抓不懈。十年来,该办历届办党组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着力提高处级干部的带队能力和执行力。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深入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在学习、借鉴和创新上求实效,苦练内功,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五种能力”。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力度,通过实践这个“第一跑道”来提高能力和素质,促使青年干部尽快成长、脱颖而出。四是必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历届办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党组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注重教育和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维护审计机关的公信力。(谭丹 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