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抓好审计业务管理促进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完成审计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日前,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重点在抓基础、提水平、出成果上下工夫,着力抓好审计业务管理。
    
    一是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和被审计对象,做好积累。该办要求审计人员做好审前准备,吃透审计工作方案精神;深入研究国家出台的相关法律、政策和制度;认真研究被审计对象,并将这些研究与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二是认真梳理审计工作方案,突出审计重点。认真梳理每个项目的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审计实施重点,并在审计实施方案中对这些重点问题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审计目标、明确审计资料需求、明确审计实施方法与步骤、明确审计重点关注的违法违规问题或在机制体制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在审计实施方案中提出审计信息的要点、专题研究的问题、创新审计方法的思路以及项目经费预算等内容,使实施方案真正切实可行。三是抓好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办领导要坚持深入审计一线,坚守审计一线,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阻力和困难的方法,带领审计人员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突破难题;审计组要严格落实审计组人员分工和责任,认真执行审计实施方案,规范审计取证,做到“有关联、讲程序、重事实”,形成能支持审计结论的证据链条。探索对审计项目实施现场审理,提高质量控制效果。设立“大案要案线索突破”和“体制机制制度研究”两个办内专家组,努力给予现场审计更大支持,切实提高该办审计业务突破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对于已经结束的审计项目,相关处室和审计组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审计实施方案进行完善,进一步细化审计步骤和方法,并在完善审计实施方案基础上,编制操作手册,用于指导今后同类审计项目的审计实践,同时将对后续政策的跟踪研究任务落实到人。四是做好审计成果的综合和利用,着力打造“精品”和“高端产品”。结合审计项目实际,确定该办审计成果目标量化任务,并将其分解落实到处室和具体审计项目,各处室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实现全年审计成果目标。各处室和审计组要进一步树立成果意识,注重把审计实施和政策研究、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加强横向(本年度不同项目)与纵向(同一类项目不同年度情况)的综合分析,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分析研究问题、提炼观点、提出建议;办领导要亲自参与和指导对审计成果的精加工、深加工,切实加大综合、分析的深度和力度,促进多出“精品”和“高端产品”。定期对审计成果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和分析,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改进思路和方法,促进提高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树立“时效”观念,对确定的审计信息、工作动态要第一时间报出,抓紧体现审计成果,争做排头兵。(谭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