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社保资金审计廉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日前开展的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紧紧围绕工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党建纪检工作要求和“稳中求进、稳中有进、进中求质”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廉政工作,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整体审计能力。该办针对社保资金审计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社会关注高的特点,在认真总结以前重大审计项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出一套在“大兵团作战”情况下的新组织模式,成立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协调领导小组由特派员任组长,下设办公室,由分管社保审计工作的纪检组长任主任,注重统一指挥,力求上下联动,加强组织协调,深化资源整合。协调领导小组的成立,加大了资源共享力度,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提升了审计成果水平,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责。根据审计分工安排,该办按照审计资源整合方案,成立两个审计组,分别下设联络协调组、综合分析组、技术支持组、政策法规组四个小组。在协调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审计组进一步缩短了熟悉掌握社保审计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的时间,在准确把握问题、深入审查问题、宏观综合分析问题等方面有了更好的沟通平台,审计信息的上传下达更加通畅。办领导靠前指挥,重大事项实时跟踪,使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更加凸显,重要信息情况的编发、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移送更加及时,整体审计能力明显增强。
    
    二是结合项目特点,明确廉政负责人,落实廉政责任。针对社保资金审计项目涉及的处室多、人员多等实际情况,该办在审计项目之初即明确廉政责任,为有效开展廉政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该办确定,特派员是整个社保项目的廉政负责人,各审计组组长是该审计组廉政负责人,各延伸小组小组长是该延伸小组廉政负责人,层层负责,承担廉政责任,定期汇报廉政工作执行情况,将廉政责任明确到人。同时,该办在审计项目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设纪检监察员,对审计项目现场的廉政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三是加强廉政教育,构筑思想防线。在社保资金审计中,该办将廉政教育摆在廉政工作的首位,提出了“廉政工作教育为本”的口号。该办两个临时党支部组织审计组同志学习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在审计现场召开廉政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审计发现的贪污腐败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告诫审计人员在诱惑、腐蚀面前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工作纪律,杜绝以审谋私,排除干扰,真正维护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四是加强三个环节廉政建设,将廉政纪律贯穿审计全过程。在审计中,审计组积极加强进点、审计、撤点三个环节廉政建设。进点时在进点会上当场宣读审计“八不准”纪律,要求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支持、协助、监督审计人员执行好“八不准”纪律,并将“八不准”规定张贴在被审计单位显眼处。同时要求审计组的全体同志在工作内外都严格管好自己的言行,各延伸小组组长需要定期向审计组组长汇报廉政工作执行情况,各审计组组长需要定期向特派员汇报廉政工作执行情况。(李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