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加强档案管理进一步提高审计档案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审计档案归档保管,不断提高审计档案管理水平,推动审计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该办领导十分重视审计档案管理工作,提出“审计档案是审计工作的真正记录,要把审计档案质量作为审计质量控制的最后一环,从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做起,常抓不懈”。在此思想指导下,该办不断完善归档管理机制,归档复核机制和借阅登记审批制。
    
    二是优化程序,注重实效。首先,为做好审计档案归集工作,该办档案室整理归纳了近几年审计档案归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对照审计署发布的归档档案参考样本逐项、逐条进行研究分析,列出应引起注意的常见问题,分发至各处室兼职档案员及各立卷人手中,做好归档前的准备工作。接下来,档案员对各处室在立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好解答,如果遇到把握不准的情况,及时向署档案部门请教,做好记录并及时向各处室进行反馈。最后,在审计档案装订前,该办档案室还请法规处进行复核,进一步排查归档文件中可能出现的错漏,把好质量控制关。

    三是归纳总结,完善制度。为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该办档案室和法规处加强配合,把审计档案质量的关口前移,加强档案质量事中控制与管理,保证归档文件材料必须经过复核,切实保障档案质量。同时,档案室对审计档案归集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并提出了《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
    
    四是网络管理,科学利用。该办在设立专职档案管理员的同时,还建立兼职档案员制度。制度规定每个处室均设一名兼职档案管理员,从审计项目开始到结束以及审计整改阶段的全过程对档案要素和规范要求把关,形成“自上而下、左右平衡”的网络管理模式。同时,该办还为各处室阅览档案提供方便,设立专门阅览室,方便审计人员在审计准备阶段查阅有关档案资料,为审计工作顺利实施做好充分的准备。(杨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