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三位一体”推进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严格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的要求,把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作为进一步提升特派办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途径,结合实际构建了“三位一体”的理论研究工作体系,大力建设研究型组织、培养研究型人才、推进研究式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深入,理论研究成果不断丰富,对锻炼审计队伍、提升审计业务起到了明显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建设研究型组织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建立了办、处、组三级理论研究工作组织机构:在办层面,组建了办理论研究会统领全办的理论研究工作;在处室层面,成立了专业研究组,依托不同的审计领域开展对口研究;在审计组层面,形成了专项研究小组,结合具体审计项目进行专题研究,边审计、边研讨。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制定了理论研究会章程,制定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关于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计署重庆特派办重点审计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等,并将理论研究工作成果纳入处室年度考核,突出考核对理论研究工作的促进作用。
    
    三是强化措施,搭建平台。坚持每年制订理论研究年度工作要点,层层分解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各研究组、专项研究小组和课题组;按照“全办一盘棋”的思路组织重点审计理论课题研究;在专网网站开设理论研究专栏,不定期编发《绩效审计动态》,征订了理论研究类书籍、杂志,邀请了有关创新、理论研究等方面的专家授课。
    
    四是丰富活动,加强实践。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审计学会等组织的征文和论坛活动,承担或参与了多项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和审计学会的课题研究,每年在全办范围内组织开展优秀审计论文评比活动,有效调动了广大审计人员理论研究的积极性。
    
    二、突出方向重点,提高理论素养,培养研究型人才
    
    一是以提高分析研究能力为重点,推进“四手”人才培养。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中、高级培训班、专题研修班、研讨会、学术论坛,鼓励审计干部参加资格和职称考试,提高其理论素养和分析研究能力;开展审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审计报告(信息)点评、案例教学活动等。
    
    二是以提升实战能力为重点,推进专业化建设。制定了《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在专业化人才的标准、选拔、培养和使用等方面,都将理论研究列为重要内容之一。
    
    三是以开展理论学习为重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办领导率先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各党支部定期组织“三会一课”,强化理论学习,还多次开展了专题读书活动、专题学习活动,以学促研、学研结合。
    
    四是以理论研究创新为重点,推进创新工作。制定了《建设创新型组织的实施意见》,要求审计干部通过理论研究等途径提升创新的成果层次,以理论的视野、研究的方法和科学的态度,确保在具体的审计业务工作中、在审计机关管理、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创新成果。
    
    五是以开拓理论研究之风为重点,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在价值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方面,贯穿理论研究的思维习惯、方式方法和带动作用,营造研究型机关文化氛围。
    
    三、发挥审研合力,提升成果层次,推进研究式审计
    
    近年来,该办立足办情,积极推进研究式审计,在实践过程中,注重理论研究对审计的促进作用,并以审计推进理论研究,较好的做到了审研结合、审研互促。
    
    一方面,积极发挥理论研究指导实践的作用,促进审计工作上层次、出成果。以推行“四会”制度为抓手,针对具体审计项目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召开多种形式和主题的学习研讨会,在审计项目开展前对有关政策、行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被审计单位的主要特点等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审计方向和重点;通过定期召开审中碰头会,集中研究发现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线索,包括问题的定性、根源、原因,审计的对策、技术方法、工作方式和核查突破口,具有可行性的审计建议等方面;通过集中总结,审计人员结合自己承担的审计事项,研究形成审计的思路、方法和技巧,查摆工作中的失误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相互交流、共同提高;通过办领导就实施方案、审计取证、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撰写、法制复核等多个方面,对审计成果进行分析和讲评,促进审计人员学方法、学思路。
    
    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审计实践促进理论研究的作用,推动理论研究不断深化,提高理论研究成果的价值。按照“审前调查确定研究方向→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实践中修正成果→根据实践完善研究成果”的研究式审计闭环结构,坚持审前有研究,根据审前调查期间把握的总体情况,围绕被审计单位的特点,密切结合审计工作的需要,确定审计研究课题;审中有促进,结合审计阶段性成果,对相关课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审计验证、疏理、运用与修正相关研究成果;审后有总结,组织审计人员召开专题研讨会,结合审计实践中有关运用情况,进一步提炼和升华审计理论,形成较为完善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蔡孝敬 王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