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以加强现场审理促进审计质量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现场审理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加大现场审理工作力度,努力防范审计风险,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
    
    一、全员重视是根本。该办多次强调现场审理对防范审计风险和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性,一方面严格要求审理人员认真做好审理工作,并从人力、物力、时间上予以保障;另一方面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提高对现场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有关规定及时安排好审理时间,积极准备审理资料,全力配合现场审理。
    
    二、周密计划是基础。每年年初,该办对审理工作作出周密计划,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每个审理人员都按照计划和分工尽早准备,提前介入,按照计划分工及时开展现场审理,确保在审计过程中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堵塞漏洞,有效防范风险。
    
    三、抓好落实是关键。审理部门在及时掌握审计组工作进度的前提下,努力抓好现场审理的每一个环节,适时派出审理人员赴审计现场开展工作。审计组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将已经复核(签字)过的审计资料移交给审理人员并办理登记手续。审理人员以检查审计实施方案执行情况为主线,重点检查审计实施方案所确定的全部审计事项是否有效落实,是否形成完整的审计记录,审计调查了解记录和重要管理事项记录是否真实完整等。由于是现场审理,审理人员与审计人员可以就审理发现的问题直接沟通,问题能够当面核实、尽快解决。现场审理也充分保证了审理时间,使审理工作能够做得更加细致全面、充分及时,从而大大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郜太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