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大力推行研究式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组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研讨会征文活动中,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一共上报了19名审计人员撰写的16篇论文,投稿人数和论文数量均创历史新高。这是今年该办大力推行研究式审计,全面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成果。该办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工作:
    
    一是坚持文化兴办理念,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抓手打牢研究式审计基础。该办领导一贯重视文化兴办理念,坚持“书香机关”、“学习型机关”建设。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抓手,将办领导选定书目与审计人员自选书目相结合,组织跨处室、跨专业的审计理论研究小组,因地制宜地开展读书研讨和理论研究,并将理论研究成果纳入年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青年审计干部探索审计理论的积极性。近期,该办各处室分专题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体系结构、理论基础、文化根基、职能范围、独立性等各个方面开展学习研讨,提高了对恢复建立国家审计制度以来我国探索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全面认识,增强了推动国家审计更好发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功能的信心。
    
    二是开展办内审计课题招标,将研究式审计任务落到实处。该办注重探索审计项目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的研究式审计实现路径,注意根据审计计划安排,结合各处室不同审计项目特点和人员特长,提前追踪相关审计领域的基础性和前沿性理论热点,开展面向实践的理论课题研究。针对以往各理论研究小组课题研究分散化的不足和约束性弱的缺陷,今年7月份,该办组织开展了首次办内审计课题招标,有效提高了全办审计干部边学习边干、边干边总结的自觉性,推动了课题研究能力的突破。以办内课题的锻炼为基础,今年该办申报的课题“社会主义审计核心价值观研究”获得审计署2012至2013年度重点科研立项,此外,该办还参与审计署绩效审计方法重点课题的协作研究。
    
    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审计署征文活动,调动全办审计人员的理论研究热情。该办理论研究会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积极组织参加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和中国审计学会的历次征文和评选活动,通过办内评审、交流和推选,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更让大家有了相互借鉴和提高的机会。今年以来,该办审计人员已先后在2010-2011年度审计机关优秀审计论文和研究报告评选、审计署第二届青年审计论坛、“国家审计信息化与国家治理”征文、中高级审计师研究能力培训班论文评选、“国家审计如何在加强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研讨会等活动中,多人次获得奖项。论文质量的全面提升,涌现出了一批获得审计同行认可的高质量研究型论文,并通过走出去交流研讨,实现了与审计理论界的有效互动。
    
    在最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征文”活动的16篇投稿论文中,该办参与撰写论文的既有业务处室处长,也有新进办的年轻审计人。论文选题涉及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公共政策审计等不同审计领域和审计核心价值观、审计文化、审计独立性、公众参与、审计发展战略等基础课题。研究路径既包括传统的规范研究,也包括对审计发展历程的案例分析和对审计战略的建构,还包括对国家审计制度的社会文化环境的创新研究,进一步拓展了审计理论研究的视野,成功塑造了该办理论研究“集团军”的品牌形象。(杨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