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成立审计理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正式成立审计理论研究会。这既是该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重要决定,也是该办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实现科学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
    
    近年来,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该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为审计理论研究会成立奠定了良好基础。2009年以来,该办在《中国审计》《财会研究》等刊物发表或参与理论研讨会交流的理论文章90余篇;先后承担完成审计署《投资审计数据规划研究》《投资审计方法体系》两个课题;承担的审计数据库建设工作,在审计署组织的评审会上得到专家学者好评。
    
    该办提出,审计理论研究作为审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成立审计理论研究会,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是实现该办科学发展的重要推手。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带头撰写审计论文,带头宣传推广研究成果,引导审计理论研究会不断增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建设性和有效性。
    
    在认真查找近年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不足的基础上,该办明确了审计理论研究会的目标,并提出近期理论研究工作的七项任务:一是要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会组织建设,设置必要内部机构,明确职责,完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二是以服务审计实践为导向,积极培育审计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审计理论研究层次和水平,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三是培养造就一批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和核心成员,提高审计人员理论研究素养,促进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按照审计署审计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审计科研所、审计学会相关规划确定的目标和总体要求,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重点研究财政、金融、企业等主要审计领域、审计对象改革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拓展审计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五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统筹安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紧紧围绕审计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逐步形成合理分工、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理论研究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审计工作有效提升质量和水平。六是把推进审计理论研究与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创造条件,营造理论研究氛围,鼓励多出优秀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着力培养分析研究的高手。七是加强该办审计理论研究会与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署科研所、地方科研院所等的联系,积极借助外部力量弥补自身科研力量不足,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审计课题研究中,坚持审计业务人员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各方面研究力量的有机结合,采取集体攻关方式,力求实现重点突破和不断创新。(张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