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三项措施提升审计成果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争创一流特派办”目标的实现,推动审计工作实现科学发展,近年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政策研究为抓手、以创新思路方法为手段,不断加大综合分析力度,不断提升审计成果层次与水平,努力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把握总体、突出重点,以政策研究促进审计成果深化与提高

    该办高度重视政策研究的意义和作用,把加强政策研究、深入剖析问题作为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加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办党组要求审计项目实施前要提前谋划,现场实施中要突出重点,审计结束后要加强分析总结,紧扣审计项目所在地方和单位的特点,在完成审计署审计工作方案“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区域或行业特色,开展专题研究,努力打造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去年以来,该办在财政、企业、金融、境外投资等领域开展了专题研究,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角度审视问题、提出建议,已向审计署上报专题报告8篇,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二、整合资源、创新方式,以政策研究推进审计项目实施与管理

    该办在大型审计项目中,积极整合审计资源,强化政策分析研究,结合审计项目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内容全面和审计技术方法复杂等特点,创新设立了政策咨询研究组,丰富了审计项目管理手段,提升了审计项目管理层次。政策咨询研究组的工作职能主要有三项:一是梳理政策制度和法律法规,并答疑解惑,为审计工作提供政策支撑,确保全体参审人员能够快速全面知悉、掌握相关政策法规。二是选择重点审计事项,分类编制审计操作指南,为审计人员提供规范的操作步骤和技术方法,确保在关键环节能够查得出问题。三是强化综合分析,开展专题研究,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

    三、归纳提炼、综合分析,以政策研究提升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和建设性

    该办注重把握审计发现问题的规律性、倾向性、趋势性,对经济社会发展中易发多发的问题,结合项目特点,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及规律,切实增强审计信息的深度和力度。该办打破传统信息编写模式,跳出就事论事的框框,加强对以往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通过对同类问题的总结提炼,归纳汇总,抽丝剥茧,探寻事物发生发展的内在规律,深挖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解决同类问题的建议,在更宏观的角度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黄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