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高校经责审计注重计算机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在某高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坚持“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审计思路,注重加强计算机技术应用,将组织管理创新和灵活应用技术结合起来,将数据分析和信息系统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审计效率,取得了较好成果。

    一、加强计算机审计组织管理,努力做到“三个全覆盖”

    一是数据分析工作覆盖现场审计全过程。审前调查阶段,审计组认真了解该校信息系统和数据情况,对照工作方案,确定数据采集清单,认真采集和整理数据。现场审计实施阶段,审计组加大了技术支持力度,专门成立技术支持小组,以预算执行、科研管理、教学管理为重点,全面支持各小组的数据分析工作。

    二是数据分析工作覆盖所有项目成员。审计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具体的数据分析工作,各小组定期召开数据分析会,讨论分析方法,及时补充所需数据。为提高分析质量,每个成员都积极建言献策,使数据分析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方法更为恰当。同时,办领导和综合组对各小组的数据分析工作随机进行现场督导和综合协调,避免交叉重复,提高了分析效率。

    三是数据分析工作覆盖全部重要审计事项。综合组在认真学习审计方案的基础上,与各审计小组充分沟通,认真分析研究电子数据的结构、特点、业务涵义和审计事项之间的关联,为更好地把握总体、明确重点,确保数据分析能够覆盖全部重要审计事项奠定了扎实基础。各小组认真研究本组审计任务和数据分析需求,讨论分析思路,逐一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分析任务。

    二、灵活运用计算机技术,有效提高数据分析效率和质量

    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涉及事项多、时间跨度长,其电子数据种类繁多、容量较大,针对不同数据的特点,审计组灵活采取不同处理方法,运用恰当的分析技术,努力提高分析效率。

    为提高数据分析效率,在审前调查阶段,技术人员就一边采集和整理数据,一边进行决算报表总体分析工作。针对财务报表的特点,专门编制了分析工具软件,大大提高了分析效率,在审计进点之前即完成了决算报表分析报告,为审计组尽快掌握学校总体状况和确定审计重点提供了重要依据。在现场审计阶段,审计组对审计事项区分轻重缓急,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分析,使数据分析工作始终围绕审计重点、审计现场工作有节奏地展开,通过“分析、核实、再分析、再核实”的过程,将数据分析与审计查证紧密结合起来。

    通过以上措施,既满足了审计工作需要,也发现了大量问题线索。例如通过财务系统数据分析,摸清了该校总体收支规模,发现了违规申请和使用专项资金的问题线索;通过科研项目支出分析,发现了违规计提国家某专项基金管理费、人工费等问题线索;通过科研信息系统相关数据分析,发现了科研项目管理部门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不及时,对项目缺乏有效控制和监督,动态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线索。经审计人员查证核实,这些线索最终都得以确认。

    三、数据分析与信息系统审计相互促进,扩大了审计成果

    高校信息化的核心是教学和科研管理的信息化,其中科研管理系统涉及全校上万个科研项目及大量科研经费的管理,管理机制是否健全、系统设计是否完善,事关高校创新工作的效率与效果。审计组以科研管理系统审计为重点突破口,以点带面,对学校近年来的信息化工作进行检查。通过对系统数据进行分析,迅速找出疑点,进而对系统测试发现系统缺陷。信息系统审计发现的问题又给数据分析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二者相互促进,扩大了审计成果。

    在对科研数据进行分析时,通过从多个角度、不同层次对科研项目支出情况进行分析比较,锁定了重点科研项目和涉及的科研人员,进一步延伸核查后,查实了违规套取科研资金的重大问题。根据导致这些问题发生的薄弱环节,再对科研信息系统逆向分析,又发现了因信息化建设中业务流程优化工作不到位,系统功能不完善,导致科研项目管理部门不能及时掌握项目进度情况,对项目缺乏有效控制和监督等问题。通过信息系统审计,发现了系统输入控制、接口控制等方面存在的缺陷,查找出该校信息化工作缺乏统一规划、制度不健全等原因,并提出了整改落实的审计建议,得到该校的认可和采纳,从而有效发挥了计算机审计的作用。(成维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