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四项举措强化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始终高度重视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等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工作。近三年来,上报的AO应用实例被采用20篇(其中3篇为优秀),计算机审计方法被采用33篇(其中2篇为优秀),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被采用1篇,取得了较好成绩。该办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工作:

    一是细化管理,强化目标责任。该办年初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和计划情况,对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撰写任务按照审计项目进行分解,并征求各处室意见,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正式下达数量目标。此外,还将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情况作为公务员和处室考核中的加分项目,并针对入选层次和数量对分数进行了量化。通过目标责任分解和量化考核办法,使各处室更加明确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目标,早做准备,便于准确制定工作思路和安排,为计算机审计成果提炼奠定基础。

    二是加强培训,明确撰写要求。为提高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撰写质量,该办结合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要求,采取集中面授培训和网上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培训。该办对计算机审计成果每一环节的关键事项进行详细讲解,使每位审计人员掌握计算机审计成果的目标功能,了解数据要明确反映的数据名称和内容,清楚分析步骤要体现的实现过程。

    三是横向交流,相互启发思路。针对财政、金融、企业、投资等各专业审计存在的差异,该办利用集中培训期间,请各业务处室精选案例进行讲解,从项目背景、分析步骤、实现算法、案例成果等方面剖析,以此达到不同项目案例思路相互启发和共同提高的效果。

    四是精雕细琢,保证上报质量。随着审计人员撰写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积极性与参与性的增强,每年参与上报的案例数量呈上升趋势。在报送之前,该办初评组从标题选取、结构部署、ASL语句执行等多个方面对上交的计算机审计成果进行优化及完善,精雕细琢,保证上报计算机审计成果的质量不断提高。(胥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