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以案例教学促进干部职业素养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大幅提升审计干部职业胜任能力,大力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实现审计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积极拓展干部培训教育方式,通过开展“案例教学年”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开拓思维、提升技能、指导实践等方面作用,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办范围内形成总结提炼、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
    
    该办高度重视案例教学在推动干部队伍职业能力提升方面的作用,研究制定2012-2015年“案例教学年”活动实施方案,规划部署案例教学活动目标任务、组织方式、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明确要求办领导每年至少到分管处室参加一次案例教学活动。同时以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切实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为总体目标,将“案例教学年”活动和“基本功锤炼计划”、“创新力提升计划”、“效能提升计划”、“暖心聚力计划”紧密结合,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全面推进。
    
    在案例教学活动中,该办强调案例教学形式要与内容和目的相适应,始终注意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大胆鼓励探索创新。在教学方式上,根据不同教学内容需要,分别推行讲授式教学、研究式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等方式。在教学时机上,充分利用全办人员集中培训集中开班授课,讲解撰写教学案例和开展案例教学的方法与技巧。在教学师资上,既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又为青年干部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一年内先后安排16名青年干部进行大会交流发言,收到良好效果。
    
    为保证案例教学活动贴近审计实践,该办要求全体干部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案例,既总结自己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教训。年中集中培训期间开展的“最满意和最遗憾的一件事”活动,通过12位审计人员对工作中成功或失败案例的回顾与讲述,实现了案例教学经验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全办大会上,该办通过对不同审计信息的质量比较、对法规审理复核中存在问题的讲解分析,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各处室紧密结合本处近年来审计项目的特点,描述真实的业务情景,讲述典型案例,相互启发,相互学习。
    
    案例教学活动开展以来,该办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同层面、多种角度的活动,锻炼了干部,教育了干部,培养了干部,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有了明显提升。(马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