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积极探索农业资金审计技术方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积极探索农业资金审计技术方法,取得了较好成效。近日,该办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结合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要突出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的讲话精神,针对农业项目资金繁多、项目建设交叉重叠以及工程量测算取证难等实际困难,认真总结和梳理开展农业资金审计的技术方法,提出“三个注重”,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注重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开展数据分析。该办针对农业资金种类繁多的实际情况,以法规政策为依据、资金流向为抓手、项目进度为节点,在全面获取被审计单位有关中央财政农业资金和省市县各级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及其他相关财政资金等数据的基础上,积极开发计算机审计方法,建立数据分析模型,为层层分解各级政府农业项目资金的申报、拨付、投向情况以及资金规模结构情况提供依据,为发现问题线索、确定审计重点提供支持。

    二是注重项目资料审查与现场核查相结合。该办针对农业建设项目交叉重叠的实际情况,坚持“干中学、学以致用”,从项目建设资料以及报账账簿和发票等财务资料入手,查找虚假报账等问题的疑点和线索,并勤于延伸项目现场,作进一步调查核实;同时,在项目现场核查过程中发现疑点,再从项目建设资料中作进一步的核实取证。项目资料审查与现场核查相结合,有效地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注重挖掘外部数据,拓宽数据来源。该办针对农业建设项目工程量测算取证难等实际情况,坚持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相结合、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相结合,综合运用走访调查、座谈了解、延伸审计等方式多渠道收集数据,并采用关联分析、对比分析、复核、核查等方法保证数据真实、有效,数据来源的有效拓宽、深入挖掘和应用扩展,不仅突破了农业建设项目工程量测算取证难的问题,也为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审计建议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刘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