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召开中央驻粤单位审计工作座谈会务实高效受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审计机关要多向被审计单位做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的指示精神,促进中央驻粤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于日前组织召开了中央驻粤单位审计工作座谈会,通过集中宣讲、情况通报、交流发言等形式,加强对审计工作的交流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主动宣传审计工作,创造更利于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的环境和氛围。该办领导介绍:“组织召开中央驻粤单位审计工作座谈会是该办多年来的第一次,目的是落实总理指示,主动宣传审计工作,增进审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联系,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营造更好的氛围和环境”。该办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关注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坚决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审计整改等七个方面,通报了审计署和广州办近年来的审计工作情况,并通过典型案例的形式,介绍了近年来审计部门在完善国家治理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和取得的突出成绩。按照党的十八大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广东省争创科学发展排头兵的新部署,该办围绕深化财政审计、深化民生项目跟踪审计、深化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深化金融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13年审计工作的思路,使与会代表明确了下一步的审计工作重点。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要求,结合审计署和该办正在开展的“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活动,该办向与会代表公开了加强机关和审计队伍建设的四条具体举措,希望与会单位更好监督该办履行审计职责,共同做好审计工作。

    二是探索不同类型单位审计工作规律,交流借鉴先进经验。为提高会议质量,真正使与会者学到实在管用的工作经验,找到破解审计工作难题的思路,该办从参会的68个中央驻粤单位中,选择了中央企业、中央驻粤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等三个不同类型的单位就如何加强审计整改,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控管理水平等进行交流发言,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共同进步提高的平台。南方电网公司介绍了在加强内部监督、构建“大审计”体系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广东海事局介绍了该局落实审计意见、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的做法;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介绍了该行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内控机制、提高资产管理质量效益的做法。三个发言单位结合本单位的工作任务和特点,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通过审计促进工作的经验做法,与会代表普遍反映听后很有收获。

    三是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会议体现高效节俭原则。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该办切实改进会风,会场布置力求简洁实用,除悬挂会标外,不摆放鲜花绿植,不安排会议代表聚餐、合影等活动,不向与会人员赠送纪念品。会议时间仅为2小时,会议内容也进行了压缩,取消了原来安排的分组讨论,没有安排大会发言的代表将带来的工作经验材料在会后通过其他方式介绍给相关单位。“广州特派办领导的报告虽然不到30分钟,但多处引用数字说话,内容言简意赅、简短务实,直奔主题!”这是与会代表听完该办领导讲话后的一致感受。(史勇)
    
【关闭】    【打印】